关于兔子 你知道多少(图)

作者:鲍尔吉•原野 发表:2011-02-12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子是瑞兽

中国,兔子一直被认为是瑞兽。

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那时,各地发现白兔之后,多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显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据记载,汉代建平元年、元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三次向朝廷晋献白兔。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为灰褐色,白兔极为稀少,是一种变异现象,因此被古人认为是“中瑞”,献给皇上。我们今天看到的白兔多达亿万,它是由地中海穴兔人工驯化而来。事实上,在中国境内的野兔中也有白兔,如雪兔,生活在长白山区,全身缟素,耳尖乌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虽然古人盼望赤兔降临,以昭大瑞,然而还是没有见到。这种美好的愿望只好寄托在吕布的那匹坐骑上。但赤兔确乎存在,属兔科红兔属,生活在东非的灌木丛林中。毛色红褐。

晋代的司马桓温写过一篇《白兔表》:“今白兔见于春谷县,皓质纯素、皎然殊观。”这篇呈送皇帝的正规文章,虽有谀意,也透露出喜悦的心情。唐代武元衡也写过一篇《贺白兔表》。说:“兔居卯位,白顺金色。金者,取象于武臣。白者,明资于异色。惟此瑞兽,是称月精。”

音乐家为兔子谱曲

兔子作为瑞兽的理由,还在于它善良、弱小、不伤害其他动物。在动物界的生物链中,兔子居于最末端。人们对它的怜爱反映出息战与热爱和平的愿望。

兔子被景仰,还包含着先民生殖崇拜的含义。兔子繁殖力强,雌兔出生四个月就进入性成熟期。它全年处在生殖期,每年可生小兔20只左右。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兔子生生不息、子嗣兴隆。对古人显然是一种激励。此外。兔子机警而温和,食草、干净,对中国人来说,均属一种美德。在“天人合一”观念下形成的生肖序列,反映出人们对子孙品格成的生肖序列,反映出入们对子孙品格的奔驰、蛇的多智等等,而将兔列入其中,表达了不避阴柔、寻求和谐的观点。

宋代初年,黄州向朝廷进贡一只白兔,同年各地又献上了甘露、嘉禾、紫芝和绿毛龟等物。合称五瑞。掌管礼乐的太常寺官员征得宋太祖赵匡胤同意,为五瑞各谱一曲。总称“五瑞曲”,上朝时演奏。可惜此曲失传。

兔子与月亮的关系

在中国,兔子与月亮有着密切的关系。对小孩子来说,提到玉兔,总要仰望月亮,想起桂树与嫦娥。

诗人屈原在《天问》中,曾探讨过兔子给月亮能带来什么好处。在民间传说中,兔子在月亮中的工作是捣药,而且捣长生不老药,亦为寿兆。李白诗目:“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李贺亦有诗:“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在古诗文中,兔甚至成了月的代称,如兔轮、兔魄。最多见的如说书人言“但见金乌西坠,玉兔东升”云云。

古代也有犟人,如王充。他对兔在月中的说法不以为然,在《论衡》中批驳:“夫月水也。兔在水中,死也。”那么月中影影绰绰的如兔之形到底是什么呢?王充说:“夫兔,月气也。”

兔子名称的由来

在汉代以前。古人认为兔子没有雄者。那么它们怎样繁育后代呢?,晋代张华在《博物志》中说,兔“望月而孕,口中吐子”。雌兔只需对月亮飞一飞眼就“有了”。而“吐子”,则是兔子的谐音。这种看法到了汉代被纠正,“木兰辞”中有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分得很清楚。

在《说文》中,“兔”同“逸”,即飞奔。古人早就发现兔善奔跑。现代科学监测到兔的奔跑时速可达70多公里,而马只有20多公里。兔在安静时心率为205下,它的鼻后部裂口很大,便于大量吸入氧气。这些特征恰如《孙子兵法》所言“动如脱兔”,《淮南子》中也说“兔子走火如马则追风逮日”。兔是食草类动物,因此被赋予躲避危险的才能。

在英文中,兔的名称有两种:rabbit和hare,即家兔和野兔。这两个词常常混用,实际则不同。家兔生于地下洞穴里,出生时眼盲,,无毛发,不会动。而野兔生下来就睁眼,有毛发,几小时之后就开始奔跑,开始逸。家兔有法兰德斯兔:大如绵羊,还有比利时兔、安哥拉长毛兔等。野兔有中国的塔里木兔以及北美雪鞋兔等。

兔子没有彩色视力

兔是人类的宠物之一。有记载表明,古罗马时已开始养兔,l6世纪意大利的修道院就有关于在笼中养兔的记载。

在欧美,兔子大哥(Brother Rabbit)是家喻户晓的动物形象。它的故事由黑奴从非洲传入美洲,经作家哈里斯创作,表达着人们希望弱小者以智谋战胜强大而愚蠢的对手的愿望。另外,波特的《兔子彼德的故事》。威廉斯的《天鹅绒似的兔子》以及动画片中兔八哥的形象,都曾风靡一时。

兔儿爷,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产物,造型生动诙谐。兔儿爷披挂大将军行头,威风凛凛地骑在老虎身上,深受儿童喜爱。

兔子在外形上最显著的特征是耳长,呈管状长在头侧,可摇动,便于侦听四方的声讯。塔里木兔的耳朵可前折至胸,长达身体的三分之一。兔中也有短耳的,如鼠兔,耳短圆。兔眼长在头部两侧,属于全视野。但由于眼睛离得远,不能立体成像,无法判断物体移动的远近。此外,兔和大多数哺乳类动物,如狗、马、鹿一样,没有彩色视力:这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在哺乳类动物中,只有灵长类能够识别色彩,具备锥状和管状两种视觉细胞,如北加里曼丹猿猴等。

兔兆步步登高

在民间的说法中,肖兔的人以及兔年的人们可以步步登高。

兔前肢短,后肢长而有力。它的前后肢比例为5:9,因此宜于上攀而拙于下降。步入兔年,天下众生幸借此兆,飞速发展,步步登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