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中的术语

发表:2011-02-18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道汤

京剧演员缺乏独特性的表演。在不同戏中演不同角色的表演互相雷同,致使角色形象不明显,千人一面,给观众的审美感受也是机械呆板,没有味道;也指演员的演唱缺乏抑扬顿挫。这种没有特色的表演,好像是用一种汤料烹制不同菜肴,原料虽然不同,而做出的菜却变成一个味道,因而用一道汤来比喻。

一棵菜

指舞台演出是一个完整的艺术整体。演员、乐队、舞台工作人员都为搞好舞台演出这一共同目的而互相紧密配合,协调一致,谓之一棵菜。主要角色与次要角色之间配合默契,使整个演出无懈可击,也叫作一棵菜。

文武昆乱不挡

指京剧演员戏路宽广,才能全面,不论文戏还是武戏,也不论是昆曲还是皮黄,无所不会,而且在演出时无不具有相当的艺术品质。这是对京剧表演领域的全能演员的肯定和赞扬。其中也包含着对演员成长规律的认识,即一个杰出京剧演员的卓越精深的艺术,总是与他的全面艺术才能和广泛艺术实践分不开的。

四梁四柱

指戏班中除主演外的各个行当的骨干演员。他们通常在戏中扮演重要配角,是衬托和辅佐主角表演的重要合作者。这部分演员在演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同房屋之梁柱,所以用“四梁四柱”来比喻他们。四梁四柱的艺术造诣,标志着整个剧团的艺术水准。

阴人

指旧时演戏,以现场加词、发问、改词、换辙、改动作等表现形式,给同场演员造成必须即时应对的尴尬势态,或琴师故意给演员定高调门,造成演员演唱时必须勉为其难地以应付的局面等做法。当场阴人是违反戏德的表现。

两门抱

一个演员能扮演两种不同行当的角色,或某一出戏中的某一角色可由两种不同行当的演员来演,均可称之为两门抱。前者如青衣、花旦两门抱,铜锤、架子两门抱,老生、武生两门抱等。

洒狗血

指不顾戏中规定的情景与角色身份、性格的特定性,单纯迎合部分欣赏水准较低的观众趣味,超越应有的艺术尺度,故意把戏做得过火,以博得彩声,叫作洒狗血。旧时借洒狗血这种说法来讽刺用过火表演讨好观众的演员,洒狗血地表演,虽能赢得部分掌声,其实是艺术上的失败。

铆上

京剧演员在表演中把个人表演能力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叫作铆上,亦写作卯上。尤其是当对于某个表演段落可以有不同演法时,演员有意地选择其中难度最大的一种进行,也是铆上的表现。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