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 —— 评剧

发表:2011-02-21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剧的由来
评剧最初叫“奉天落子”、“蹦蹦戏”,发源于河北省乐亭、丰润县一带。最初是二人对唱、莲花落等民间小调,发展成为较复杂的大戏。从河北省发芽,到了东北 三省开花结果。东北的“奉天落子”就是那时候叫起来的。那时的京剧也叫“平剧”,因为当时的北京叫北平,京剧是国戏,所以才能叫“平剧”。而评剧当时是刚 进城的小剧种,还没有完全角成,也叫“平剧”,这就引起京剧和平剧在名字的混淆,这时有人提出建议,因为评剧是民间小戏,它反映市景状况,演唱形式简单、 通俗易懂,上演的剧目多有“惩恶扬善”、“评古论今”的新意,评书说唱为重的意思。所以给“平剧”的“平”字边加了一个“言”字。打那儿以后,评剧才有了 正式的名字。

评剧 - 艺术特点
早期评剧只有男、女角色之分,后发展为生、旦、丑的“三小戏”。以后又受梆子和京剧的影响,逐渐发展为青衣、花旦、彩旦、小生、小丑、老生、花脸等行当。 其表演艺术虽吸收了梆子、京剧的身段、程式,一度出现京剧化的倾向,但仍保持着民间活泼、自由、生活气息浓郁的特点。在唱、做、念、打各种艺术手段的运用上,评剧的唱功最为突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