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官员财产公布成焦点 冯正虎等遭传唤软禁

发表:2011-03-03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揭幕,官员财产申报成为民众议论焦点之一,而冯正虎、纪斯尊等异议人士则遭传唤及软禁。

星期四下午3时,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11年全国“两会”也由此正式开启大幕。在两会开幕前,各大网站都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让网民可以透过网络平台,向总理反映意见。据官方人民网推出的民调显示,社会保障、司法公正、反腐倡廉是今年最受网民关心的两会热点,搜狐专门为“两会”设立了一处红火的版块–“我对领导有话说”汇集各地网友建言献策,其他网站也纷纷设立各类专题。

官员财产申报成为讨论的热点之一,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记者会上表示,往年和今年都有提案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但需要“一步一步做起来”,引起许多民众不满。

作家章诒和对此表示:事情讲了多年,却一步未行。我想,政府是否在年内制定一个明确清晰的时间表?鉴于事情的复杂性,可否从部分官员开始,即从权力大,腐败风险高的公职岗位开始。

一直提出要反腐败的中国舆论监督网站长李新德向本台表示:“群众早就希望财产公证早点实施,如果一旦大规模实施,有可能造成干部队伍不稳定,现在有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盈利自己的资产。最近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事情就是这样的,如果早点这样的话,对我们反腐败,对官员监督更加有利,私有财产都明晰化了,群众都知道你有几套房子,有几辆车,只要多了一套,多了一个车,大家都知道,就可以举报你,就可以透明化了,更有利于提高党的威信和公务员队伍的威信。”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署名李平的评论表示,既然两会连会议开支,连代表、委员的食宿花了多少钱,都不敢公开,如何指望官员们公开他们的收入和财产?如何指望代表、委员去监督官员的申报?也是在2009年,总理温家宝首次与网民交流时也承诺:官员的财产、收入必须公开,“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结果,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恐怕到他卸任时,官员的财产与两会的会费一样,都仍是国家机密。

两会召开之际,当局也加强了安防措施及对维权和异见人士的打压。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星期三深夜在推特上表示:我家门口的看守级别提高了,原来一些社保调换成一些保安公司的保安,他们都是一些退役军人,要化大钱从保安公司里借用的。原来的一些社保要回自己的街道,去监控一些敏感的访民,非常时期,看守人员也紧缺。

本台记者星期四一早致电给冯正虎时,他表示:“我现在已经被监控了。”

记者:“为什么?”

冯正虎:“不知道。”

记者:“他们传唤你吗?”

冯正虎:“对的。”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

冯正虎:“不知道。”

本台记者当天下午致电冯正虎,他太太表示,丈夫尚未回家,家中计算机又再次被拿走,对此感到气愤。

在今年一月刚获减刑得以提早出狱的福建维权人士纪斯尊,原计划在两会召开时到北京向当局反映意见,却遭当局软禁,他告诉本台记者:“我本来3月6号要到北京去,要到最高法院申诉我的案件,但是他们对我进行软禁,就失去自由了。这个事情是非常荒唐的,申诉是合法权利,我到北京去是一种权利,但是他们要剥夺这项权利,我非常愤怒。”

现年61岁的纪斯尊曾代理多宗访民包括吴华英、林秀英等申诉案,于奥运期间申请在奥运示威专区游行时被押送回乡,前年1月被福州台江区人民法院判处三年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