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察觉孩子吹牛的话外音(图)

发表:2011-03-04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别小看孩子轻飘飘吹出的“牛皮”,其中都含着弦外音,比如好胜心理、炫耀心理等。父母能够听出话中话,才能把握孩子的心理,及时对他进行正确的引导。

有一天,我去幼儿园接桐桐,她正在和一群孩子玩。

孩子们正在聊各自家里的宠物,都在说自家的宠物可爱。一个孩子说:“我家里养的是金毛犬,我妈妈说,它是纯种的。它的头面大,毛色靓,虎头虎脑的,特别可爱。”

听她这样说,一个孩子马上说:“我爸爸养了只大白熊,它的脾气特别好,还帮我们看家呢。我爸爸说,有它在,小偷都不敢到我们家来。”

有的说“我家有腊肠犬”,有的说“我家有布偶猫”。大家七嘴八舌的,很热闹。这时,一个小男孩说:“我们家养了一只小老虎,是我爸爸从大森林里抓回来的。”他的话一说完,这群孩子全愣住了,大家都羡慕地看着他。

有几个孩子走过来跟小男孩套近乎,说:“你家的宠物真厉害,你能带我去看看吗?我可喜欢小老虎啦,你爸爸在哪儿抓的呀?我也要让我爸爸去抓。”

一时间,小男孩成为人群中最受欢迎的人。

我在一旁听着孩子们的聊天,也笑了。

我知道,小男孩在吹牛皮,他们家肯定没养宠物。他听到大家都在搬“家底”,就他没有,出于好胜心理,便使出了杀手锏。如果不是撒谎,谁家能有小老虎啊?

小男孩“吹牛”的弦外音是:他想胜过大家,他很厉害。

孩子出于好胜心吹牛,撒了谎,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同学们想去看看,小男孩就会推脱,而且这个谎言很快就被揭穿了。小朋友们只要回家一问父母,马上就知道小男孩在撒谎了。这样,大家都会嘲笑他说谎,结局会更糟糕。

如果发现孩子太好胜,父母可以引导他参与竞赛类的游戏,这样,孩子既满足了好胜心,还提高了竞赛的技能。

这是一群外班的孩子在教室外面玩。当时桐桐班还在教室里上课,我等了十几分钟她们才下课。一下课桐桐就向我跑了过来。

我问桐桐:“你们班上有吹牛大王吗?”

桐桐说:“张士杰爱吹牛,不过,现在他的话大家都不信了。”

说到这个,桐桐想到了一件事,讲给我听了。有一次,张士杰跟大家说他的爸爸是警察,从六楼上跳下来都没事。当时大家都相信他了。后来有同学问他爸爸,他爸爸说张士杰胡说。

我听后,笑了笑。其实,张士杰吹牛的弦外音是:我的爸爸是一个大英雄。张士杰应该很崇拜爸爸,所以就虚构情节,让爸爸在同学中的形象也高大起来。

我想,张士杰的爸爸平时一定很忙,不能常来接孩子。他只要多接接孩子,跟孩子的朋友聊聊天,讲讲自己的惊险事迹,就能满足儿子“爸爸是英雄”的心愿了。

别小看孩子轻飘飘吹出的“牛皮”, 每一张“牛皮”后面,都藏着孩子的一个小小心愿,并且其中都含着弦外音,比如好胜心理、炫耀心理等。父母要能够听出话中话,才能把握孩子的心理,及时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