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学历越高就业机会越多吗?

发表:2011-03-09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失业率连续数年徘徊在9%上下。失业大军里既包括没有受完义务教育的高中辍学者,也有刚毕业就失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甚至还有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博士和博士后。

那么,美国的就业市场上,究竟多高的学历比较受欢迎呢?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怎么样呢?

通常情况下,人们以为,求职者的学历高一些,就业机会就多一些。因此,青年人往往都是先求学,再求职,读完12年的义务教育课程,就去念大学,读研考博,努力使他们在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符合先进科技引导的经济中就业市场的现实需求。

不过,盖洛普公司不久前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显示,高中毕业或高中以下学历的失业者似乎比学历较高的失业者找工作的机会更多一些。

从盖洛普公布的数据图表来看,过去一年,在美国有高中毕业文凭或受教育程度更低的人和有研究生学历的人这两个群体中,失业率都出现明显下降。拥有大学学历者的失业率也有所下降,但是降幅明显小于上述两个群体。而学历高于高中但没有完成大学教育人群的失业率则没有下降,仍然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尽管2月份美国全国的失业率已经下降到8.9%。

根据盖洛普公司对2010年1月和2011年1月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高中和更低学历者失业率从去年的15.4%降到今年的13.6%,下降了1.8个百分点。这个降幅高于其他学历群体的失业率降幅。从降幅来看,紧随其后的是拥有研究生学历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失业率从去年的5%降到3.8%,降幅为1.2%。

与此同时,大学学历者失业率从去年的6.4%降到5.8%,降了0.6个百分点,其降幅比研究生学历的失业者群体少了一半,比高中或者低于高中学历者的失业率降幅少三分之二。而修过一些大学学分、但没有完成大学学业的失业者的再就业情况没有变化,他们的失业率今年和去年都是10.9%。换言之,读过一些大学课程但是没取得大学毕业文凭的失业者再就业的机会不仅少于学历较高的群体,而且少于学历更低的群体。

就业市场分析人士沙朗.杨格尔表示,盖洛普公布的上述有关失业率降幅的数据未必反映美国就业市场需求的总体趋势。据她了解,美国有许多雇主比较愿意雇用受过两年左右大专教育或高中学历以上专科培训的求职者。

杨格尔说:“他们寻求这种教育程度的原因是他们有那么多电脑控制的程序,有那么多充满统计数字的质量监管方面的操作,他们需要具备这样能力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所以,受过12年到15年教育的人确实是许多雇主和行业寻求的那种基本的教育程度。”

杨格尔说,美国的低学历者在就业方面正面临外国廉价劳工的强有力竞争,因为美国的劳工成本比较高,不像低工资国家的劳工那样便宜。

另一方面,这位分析人士说,美国的高等教育正在吸引大量外国留学生,他们当中有一定数量的人学成后会选择留在美国工作,在许多领域为美国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杨格尔注意到,来美国留学的很多人来自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也有不少来非洲或其他地区。她说:“我们确实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来自中国等国,到美国来接受高等教育。”

根据美国多年来实行的移民政策和法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申请留美签证有相当大的难度。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不得不离开美国,或者回国,或者到其他国家发展。

不过,奥巴马总统在2011年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有必要改变有关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就业方面的政策。他说:“别人从国外到我们的大学来学习,可是他们一拿到学位,我们就打发他们回国,跟我们竞争。这是没有道理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