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网友支持中国向日本提供救灾紧急援助

发表:2011-03-1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盛赞日本受空前大地震袭击而国民镇定从容,政府救援有序。中国网民绝大多数都显示出宽容与同情,认为应该发动紧急人道援助活动。有评论还认为,中国国民受教育中仇恨的成分过多,关爱的成分太少,这也才有了当年美国“9.11”时的某些叫好声,以及今天日本大地震时同样叫好的声音。

对于中国人来说,昨天以前可能更加关注的,还是日本政坛的种种“地震”,比如,其外相前原诚司不久前因政治献金问题而辞职等等。没想到,一场真正的大地震却突然不期而至:昨天下午,人们从电视上看到的灾难现场画面和好莱坞大片《2012》中的景象几乎没有两样。今天又看到有专家分析说,此次日本地震,威力要超过中国汶川大地震的20倍。对此,有评论写道,这次地震,不但震动了日本,也震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灵。看到那些被海水卷走的房子和汽车,看着那些站在房顶上求救的灾民,我们只能为日本、为日本的民众而祈祷了。

谈到日本政府和民众面对巨大灾难突然袭来的出色表现,《南方都市报》今天(3月12号)的社论写道:日本救援力量在强震发生后迅即抵达现场,尤其更令人感佩的是,日本人表现出久经训练的淡定和从容,这使得强震后的社会处变不惊,秩序井然。日本全国危机处理机制即刻启动,地震应急机构高效率运行,地震半小时后通讯恢复,一小时后军队出动。电视台中断所有节目,灾情信息频密发布,有效地传递给国民。没有多少行政命令,国民均能按照其中小学时就已学到的避难知识行事,自助互助。

而中选网上学者李开盛的文章则说,众所周知,中日之间有过许多不愉快的往事,但在灾难面前,我们同是人类,同是大自然面前脆弱的生灵。因此,面对日本的这场灾难,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表现出了宽容和同情。据凤凰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截至今天上午9点50分,有超过80%的网友对日本人在本次地震中的镇定表现感到满意,并认为应该组织起来向日本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至于理由,认为“我们文化相连,并且他们也曾帮助过我们”的比例占21%,认为“不论两国间有何历史与现实的冲突,我们都应该出手援助”的比例更占到了59.4%。

以往我们也曾感叹所受的教育中仇恨的成分过多,关爱的成分太少,这也才有了当年美国“9.11”时的某些叫好声,以及今天日本大地震时同样叫好的声音。但上述民调却告诉我们,这种喝狼奶长大的冷血动物毕竟只是少数。尽管中日之间有太多的问题,但只要秉持我们都是人类这一理念,或许今后就能找到双方共同接受的解决之道!李开盛的文章最后强调说,今天,我支持日本!相信这也是多数中国人此时的共同心声!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 汶川地震死亡10万,20个强度的日本地震又会死亡多少人呢 (鲜橙网友)? 高效廉洁的日本政府一定能带领其国民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那些动辙数万人死亡的悲剧应该不会出现在今天的日本。(网友胡菲)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