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不得把云南地震跟日本地震做比较(图)

发表:2011-03-1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人已经非常熟悉的救援场面:领导缓缓而来。红色横幅纷飞,不见灾民踪影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网络热传一份中宣布内部文件,内容为:“各媒体在报导目前地震事件的时候不得把云南地震跟日本地震做比较”。文件引发了讨论,仔细推敲,原来日本和中国对待地震的态度上大为不同。

撰稿人毛丹青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日本电视台是如何报导地震的”的博文,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博文通过日本政府对地震的报导,侧面说明了中日两国政府对待地震的态度上的巨大差异。

毛丹青写道,“今天说来也怪,我一边写稿子,一边开着电视,因为电视正在传播国会开会的实况。几乎是在同一时刻,正当我感到强震时,电视画面也一下子发生了变化,滚动的字幕是:强震发生,震源正在确认中,请随时注意报导,并准备好收音机。”他又说,“随后,除了日本NHK电视台之外,我换了其他的电视频道,无一例外,全部都滚动出同样的内容,有的画面十分生动,用的全是示意图。”

网友“挪威森林”做了更详细的分析,他说:“细节是最真实的资源,因为细节最能说明问题。一,日本队地震后,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 。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二,滞留在东京车站内的所有灾民,都自觉站楼梯两边,中间通道依然畅通。三,日本电视在用日语,韩语,中文,英文,阿拉伯语,反复播放危害通知和避难消息。这些细节告诉我的是,在日本人的观念里,我们应该首先是个人,一个有尊严的人。”

他进一步表示,现在网上也好,媒体也好,基本上被日本地震的信息盖住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云南也发生了地震死了不少人,当地政府更不允许记者接近。原因之一在于,议论中国的地震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和规定”。而关注日本的地震是天灾,懂不懂法都无关紧要,关注大陆的,就成了“政治”,要进局子的。

3月10日云南盈江地震发生后,已知2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大量房屋倒塌、灾情严重,而中国最大的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3月10日的新闻联播说了些什么?就32秒!包括提要,还是在最后两分钟的时段里。

知名网络作家杨恒均在他的博客里叙述了云南地震当天央视的新闻,让他震惊:“看昨天的新闻联播,太令人吃惊了。三十分钟的新闻联播,竟然把中国云南盈江发生的地震的消息(当天发生的!死伤严重,损失也惨重)放在第27分钟,而且是一晃而过,时间不比一位英雄的座谈会以及卡扎菲反攻取得阶段胜利长,前面27 分钟几乎都是代表委员们在反复歌颂我们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的建成、人民幸福、两会民主等等。这是什么新闻观?我真是震惊了。”

有人观察,有买报纸的朋友或关心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朋友可能发现,这次地震并没有占据多少版面。因为“决不允许用这类报导压制对两会的宣传和贯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