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前6分种 他从仙台搭机回国

发表:2011-03-15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大连的27岁留日学生梁晓斌,你可以称他为“最幸运的人”,日本当地时间3月11日14点40分,他乘坐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24号航班从日本仙台机场起飞,14点46分,日本发生9级特大地震,随后,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仙台机场,一片汪洋。幸运的6分钟,梁晓斌搭乘最后一班回国的飞机从仙台机场起飞了。

大连幸运儿与死神擦肩而过

幸运的6分钟

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3月11日17点前后,周水子机场迎来最后一班国际航班,梁晓斌是第二个走出机场出口的,他被周围祝福的掌声弄得晕乎了,爸爸妈妈红肿的双眼更让他不 知所以。妈妈紧紧抱着他,仿佛失而复得。此刻地他还不知道,就在他乘坐飞机的这段时间,他的爸爸、妈妈、女朋友正焦急地等待着,听说日本发生地震后,爸爸妈妈发疯似的拜托他的大姨打电话到处查询,他乘坐的飞机到底有没有成功起飞,他妈妈以为再也看不到他了。

梁晓斌有多幸运?本来,因为到日本的时间并不长,他不应该请假回国的,但因为与婚纱店预订拍婚纱照时间,又是终身大事,他才决定回国。

本来,他跟导师请假的时间是3月15日——3月29日,但因为办理正式的入学手续时间是4月1日,他才决定把假期改为3月11日——3月25日。

本来,他乘坐的飞机,正常应是当地时间3月11日14:25分从仙台起飞,但飞机晚了15分钟,14:40分飞机才起飞。

但在飞机上的梁晓斌非常平静,“当天阴天,起飞之前还曾下过小雪,起飞后约5、6分钟就进入云层了,我都没往外看,我啥消息都不知道。”

6分钟,梁晓斌与死神擦肩而过,事后,他看了相关报道,越看越害怕,手心里都是汗:“如果当时飞机没有起飞或者正在起飞,恐怕都不能幸免了,最好的设想就是被困在二楼的候机大厅,但在飞机上的我们没有机会逃生。”

5个月日本生活

他经历3次地震和2次地震演习

去年10月份,梁晓斌作为大连理工大学公派的留学生,在日本东北大学攻读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时间为3年。校区位于仙台市中心青枼区,到仙台机场乘地铁需要20分左右。

刚到日本,他就听说,在日本早就流传着,五年内,东北地区必有大震的概率是70%,没想到,传言会以这种方式应验,他还以这种方式与其“相遇”。

他说,登机前并没有特殊感受,在日本5个月时间内,他已先后经历了3次地震,3月9日,日本北部发生里氏7.2级地震,当时他在实验楼内的食堂吃饭, 震撼强烈,第一次经历地震他有些惊慌,但同学们没有钻到桌子下面的,相对镇静,他随后也安静下来,随后警报解除,当地媒体播报说他所在区域地震震级为“5 级弱”。

他还经历两次地震演习,一次是在所居住的国际交流会馆,此次演习每人必须亲自体验,用假人操作,内容包括受伤呼救、人工呼吸、脱衣服、使用心脏起搏器 急救等,每人5——6分钟。一次是学校实验楼的演习,演习步骤包括从发布地震预告、佩戴安全帽、沿着外楼梯撤离、停车场的临时避难所、清点人数、最后逐级 上报等程序,每个人都极其认真。

地震之后,梁晓斌说他更加理解日本人所做的一些事情。比如,在日本大部分的公共设施里,都配有一个装着电击起搏器等的简易急救装置;比如实验室里的每 个人,都发一顶安全帽;比如每个人的办公桌底下,都有一个救急袋,里面有手电筒、饼干、矿泉水等食物以及能够说明自己身份的字条等。

震后3天

他终于联系上了一位仙台留学生同学

梁晓斌幸运逃生,但他的心情却并未放松,他十分牵挂仙台的同学和友人。“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的去留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梁晓斌说,在大连机场一个女生哭得十分伤心,他看到她的男朋友来送她,她此刻非常担心男友的安危。

3月11日到家后,梁晓斌就开始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联系仙台的同学和其他人,但一直没有回音。有一位研究室的大姐,电话只通了一声就断了。

3月13日晚,在仙台的留学生同学终于给他回电,说人是安全的,市区的教学楼没有坍塌,但有裂痕,已不能入住,他现在暂时避难在朋友家。学校通知,入学手续办理至少延期1个月的时间,“他告诉我,正在筹备和朋友拼车赶到东京,迫切的想要回国,想回家。”

3月14日中午,梁晓斌的日本导师西敏夫教授给他回复邮件,告诉他地震发生时他在东京,安然无恙,副教授中岛教授在北海道也无大碍,但仙台的通讯中断,他们至今未联系上仙台学校的学生,目前他们打算回仙台,但不确定新干线通不通车。

梁晓斌说,如果不是当事人亲身讲述,感觉所述的仿佛还是遥远的故事,他祝福,接收他为家庭访问生的日本家庭能够平安,“或许我不知深浅,但死亡曾经就在我身边。”

来源:半岛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