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奔赴重灾区 “城市消失了” (图)

朝鲜日报仙台•气仙沼•陆前高田现场报道

发表:2011-03-15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驶出关山隧道进入仙台后,眼前一片狼藉,就像铺了一条黑色毛毯一样。驶出分隔山形和仙台的这条隧道后,行驶了20公里都未看到灯光。只有使用紧急电源的路灯发出微弱的黄光,一片荒凉。

该地原本以温泉着称,但温泉旅馆和酒店在月色下显得格外凄凉,附近的饭店和商店也都大门紧闭。记者行驶了10多分钟,才看到了一对不知要去哪里的母子。

城市中心虽然有部分地区供电,但已经完全失去了东北地区最大繁华区的面貌。就像科幻小说中出现的、没有人类居住的宇宙城市一样。居民们都在努力逃离严重受损、失去生存能力的仙台。


▲12日,在日本宫城县名取市的灾民避难所内,和孙女重逢的奶奶紧紧将孙女抱在怀里。日本NHK电视台13日报道说,东北六县的2130个避难所内至少安置了39万2225名“地震灾民”。照片=美联社、NEWSIS

本报记者一行向仙台行进的过程中,对面12公里长的汽车队伍向长蛇一样在黑暗中发出红光。但由于道路中间正在进行对地震中受损的路面进行修复,因此时间越久,队伍越长。

3•11大地震和海啸过后,仙台地区一直停水停电。通往仙台的高速公路、国道、铁路、航空线路全部关闭。大型超市“富士”早7时开门营业,从前一天夜里就开始排队的人们蜂拥而入。

这家超市原来决定开放到深夜,但停电后,商店门口出现了卖东西的场景。除了普通物品外,油类也开始短缺。市内加油站开始限制出售,汽油每辆汽车只能加2000日元的分量,煤油每人限购1000日元的分量。

虽然已经是大地震后的第三天,但市内各处仍是地震和海啸的痕迹。本报记者前往的七北田川周围是一片废墟。海边的堤坝就像被碾碎的豆腐一样七零八落,被海水席卷后落在海岸上的汽车覆盖着厚厚的泥土。

从仙台市沿国道6号线向北行驶3小时,就能看到此次地震的最大受灾区气仙沼。城市浸泡在尚未退去的海水中,四处漂浮着被冲毁的房屋碎片。废墟中还燃起火苗,深灰色烟雾徐徐上升。此地居民有7.5万人,而据确认,仅有1.5万人安全撤离,剩余居民杳无音信。

一位居民说:“海啸冲毁了楼顶的储油箱,因此引发了大火。虽然很着急,但现在什么都不能做。”宫城县相关人士禁止进入现场,但有时也会展开救助行动。所谓救助,就是用塑料箱将老弱病残者转移到安全地带。

气仙沼以北的陆前高田市也如同一副“水墨画”,仅有黑白两色。海啸退去时,将城市的一切都带回了海里。

在被泥沼覆盖的城市各处引发的火灾燃起了黑色烟雾。在日本媒体报道称之为“城市消失了”的陆前高田,一名奇迹般地幸存下来的20多岁青年留着泪水说“还是联系不上父亲”,不愿离开现场。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