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日本 无动摇无贪欲无掠夺(图)

发表:2011-03-15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人严格遵守秩序。这位将二次受害降至最小程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家园变成废墟的情况下,日本人犹如“模范生”。在自然灾害和战争中容易出现的不道德和不良行为,感觉在日本根本不存在。

震后第一天工作日,即14日早晨,虽然地铁重新启动,但因电力供应受到限制,地铁各处都是人满为患。东京站、新宿站等主要地铁站的售票处和乘车处,虽然是人挤着人,但并未发生混乱状况。


▲14日,日本茨城县日立市市民排成长龙等待领取政府分发的石油。地震灾区的居民在犹如冬天般寒冷的天气里,因未能及时得到石油而饱受煎熬。照片=《读卖新闻》、韩联社

日本人在遭受大型海啸袭击的东北部各海岸紧急设立了避难所,他们表现出何谓“忍耐”和“理解”。有人将毛毯分成两半与他人分享;有人排成数百个米长队购买食物和燃油;虽然先到,但为他人着想只买够自己吃的速食面和饭团……这种情形到处可见。在免费提供饮用水时,谁都不会说“请再给点”。

面包店老板向灾民免费提供面包;一位女性还高举写有“可以用我们家的卫生间”的牌子,将自家卫生间对外开放。在这种困境中,日本人寻找自己所能做的事情,为大家做贡献。这让人想起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在韩国展开的募捐活动。

日本人从小就学会了发生灾难时应怎样行动,他们相信政府和社会。孤立无援的人也不会喊着“先救我”,而是会爬到高处写下大大的“SOS”后,等待救援队员的到来。现场一位居民说:“政府、员警和自卫队等正在全力以赴。合作体系非常完善,我认为一切都很顺利。”

截至14日下午2时许,在灾情最严重地区之一——宫城县内的便利店和商店等处,盗窃事件仅发生40起,而重案1起也没有发生。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不是过于平静了”。发生地震和海啸的第二天,在东京随处可见进行晨练的人。此时此刻,电视播出的灾区惨状给全世界人带来了冲击。此外,在成田机场依然有很多出国旅游的日本人。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