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危机加剧 民众人心惶惶(图)

发表:2011-03-16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5日在核辐射灾区拍到的日本自卫队

日本地震灾区的福岛第一核电厂周二再现爆炸事故,日本遭遇巨灾的潜在风险增大,一些人已仓促离开首都东京,其他人开始加大必需品储备。

日本首相菅直人呼吁福岛第一核电厂附近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家中。该核电厂位置在东京以北。

同时,日本股市当天收跌9.5%,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4%,加上之前一天7.6%的跌幅,日本股市两天内市值蒸发6,200亿美元。

日本共同社援引地方政府报导称,位于东京以北100公里的前桥市,以及东京附近的千叶县,周二辐射水准升至正常水平的10倍。东京核辐射较微小,官员们表示迄今为止“尚不是问题”。

菅直人发表全国讲话时表示:“发生进一步核泄漏的风险正在加剧。我们在竭尽全力阻止核泄漏扩散。我知道人民非常担心,但我希望你们能保持镇定。”

周二当天福岛第一核电厂有两座反应堆各自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共同社称,第一核电站4号反应堆乏燃料池可能正在沸腾,冷却水位可能正在下降。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数据,一年100毫西弗核辐射量能致癌。而日本政府称,4号反应堆附近的辐射量一度达到每小时400毫西弗。

第一核电厂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已撤出750名工作人员,仅剩下50人留守岗位,反应堆周围还设立了禁飞区。

北海道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Koji Yamazaki称:“放射性物质将会传到东京,但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因到东京时已经吹散了。”

“如果风力变大,放射性物质传播速度将会加快,但是也会被吹得更加分散。”

一名气象官员表示,核电站附近风速缓慢,吹向西南方向,对着东京等地区,但会在周二晚些时候转为偏西风。

尽管日本政府呼吁市民冷静,但东京市民还是涌向商店囤积生活必需品。以东京六本木区的24小时百货商场Don Quixote为例,收音机、手电筒、蜡烛和睡袋等已被抢购一空。

东亚地区各国对日本的辐射风险也心存担心。中国表示将从受灾最严重地区撤侨,但国内尚未检测到任何放射性异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表示,已取消上海、北京飞往东京的航班。

若干国家的大使馆建议其员工和公民离开受灾地区。游客们缩短了其度假行程,跨国企业要麽敦促其员工离开,要麽表示他们正考虑搬离东京。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的10岁少女Lucy Niver说:“我很害怕,真得很害怕。我宁可被龙卷风刮走……我想离开这儿。”她此次是来日本度假。

日本媒体开始批评菅直人内阁和核电厂运营商未能对事故批露出足够信息。

居民们希望得到健康风险方面的信息。

香港大学化学病理学家林青云(Lam Ching-wan)表示:“非常严重的核辐射,类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日本核电站员工受到的辐射,不太可能发生在普通民众身上。”

福岛一号核电厂自上周五强震以来已发生四次爆炸,最近的爆炸是发生在二号和四号反应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Murray Jennex称,容纳核燃料棒的四号反应堆容器确实存在泄漏可能。

他表示,此次日本核危机程度超过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泄漏事故。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