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快讯二:福岛核电站最新态势

发表:2011-03-17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京核沦陷

日本地震及海啸大灾难,至昨日已造成至少四千三百四十人死亡,九千零八十三人失踪。当地的核危机愈见扩大,辐射尘随风四飘,国民人心惶惶,纷纷逃离源头福岛。首都东京亦出现撤离的人潮,日间车龙处处,晚上俨如死城。欧洲多个国家加紧从日本撤侨,部分国家将东京的大使馆临时迁往大阪,不少国际性企业亦陆续疏散在东京的员工。

东京市内弥漫着恐慌气氛。害怕辐射吹至的市民纷纷赶搭火车离开,或赶到商店购买口罩及应急用品。东京市郊八王子市一个油站,轮候加油的车龙长达七百米。由福岛南下的道路亦开始挤塞,前晚出现约四十公里长车龙,缓慢向东京进发。

横滨辐射量超标七倍

受辐射影响的范围亦扩大至东北部沿岸。除东京情况渐趋紧张外,邻近的横滨市,当局近日测试市内辐射量时,亦发现周一处于正常水平的辐射量,至昨日凌晨已飙升逾倍,清晨六时的数据更几乎达一般水平的七倍。大阪市的辐射程度则仍处于低水平。

由于担心辐射扩散,奥地利将驻日大使馆由东京迁往大阪。德国亦效法,将驻东京大使馆部分职员撤至大阪,同时敦促在东京及横滨的德国国民,尽快前往大阪等城市,或经大阪离开日本。伊拉克、巴林及安哥拉昨亦相继关闭驻日大使馆。

全球各国也尽速撤侨。法国政府要求法国航空加班,接载国民回国。法国总理菲永呼吁侨民,如非必要,应立即回国或往日本南部暂避;法国电台拟把在日员工撤走,包括五名记者和两名技术人员。塞尔维亚呼吁约百名在日国民尽快离开,或到较安全地区。捷克军方前日宣布,会派两架飞机赴日接载国民,包括享负盛名的捷克管弦乐团。然而美国还未建议国民离开东京,只提醒国民留意国务院的旅游警示。

iPad 2 押后在日发售

部分国际性企业亦纷纷疏散在日员工。德国汽车生产商宝马已将旗下员工自日撤走。宜家傢俬及服装品牌H&M亦自愿疏散员工到关西地区。部分科技公司包括软件商SAP则会撤走东京、大阪及名古屋的职员,将逾千名员工和其家属接到南部,并提供酒店住宿。

苹果公司决定押后在日本发售iPad 2,但未交代确实发售日期,其他跟日本同样原定本月二十五日开售的地区不受影响。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的iTunes网上商店自上周五起录得医学、导航、交通等类别应用程式下载量激增,其中《医学百科》在过去四日均位列榜首。

4400中国人撤出重灾区

中国针对日本四个重灾县的撤侨行动持续,昨晚至少有六百多名中国公民登上飞机返国,而昨日全日获撤出重灾区的中国公民已增至四千四百人。不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发言人邓伟说,此次行动不算撤侨,而是协助侨民据个人意愿离开。当局正加紧联系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派机接人,山东也派轮船加入行动。

邓伟指,撤离人员现在都集中在东京成田机场和新潟机场,需要增派航班将他们尽快接回国。到昨晚,已有二百八十人经成田机场搭乘国航班机飞返北京;另有八百人等待安排,他们部分将飞往上海、大连等地。邓指,台湾在日民众若有需要,也可求助。

在新潟机场,首批回国的五十名中国公民也已搭乘南航飞往黑龙江哈尔滨,第二批二百八十六人则搭乘东航飞往上海。另外有约三千六百名中国公民撤离至新潟的公共设施休息,有机位时接载他们登机回国。大使馆人员向他们派发面包、矿泉水等,并安抚他们的情绪。

仍有260研修生失联络

据悉,在宫城、福岛、茨城、岩手等日本地震重灾区的中国人大约有三万多人,他们回国入境时,需接受辐射探测。

另据商务部统计,中国有二万二千四百多名研修生分布在十个受灾地区,目前仍有约二百六十人无法联系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