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的民俗技艺“草编 ”(组图)

发表:2011-03-18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编,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是利用各地所产的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如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帽子、拖鞋和枕、蓆等。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

主要品种有河北、河南、山东的麦草编,上海嘉定,广东高要、东莞的黄草编,浙江的金丝草编,湖南的龙须草编及台湾的草蓆等等。

草编是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工艺品。其原料生长地域广泛,而且易得易作,故草编工艺在我国民间十分普及。蓆等。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目前可见的中国最早的草编遗物,是河姆渡人制作的,距今已有7000年之久。令据《礼记》载,周代已有以莞(蒲草)编制的莞席了,而且当时已有专业的"草工","作萑苇之器"。到春秋战国时期,已有用萱麻和蒲草编制的斗笠。秦汉时期,草编已在民间广泛使用,品种有草鞋、草蓆、草扇、草帘及僧侣信徒打坐的蒲团等。汉代至盛唐,草编亦较发达。除了蒲草编制蒲衣、蒲鞋外,还有蒲草编制的蒲帆。

长江流域地区的草编原料多用野生的黄草、苏草、席草(水毛花)、金丝草、蒲草、龙须草、马蔺草、蒯草、荐草、竹壳、箬壳等,也有用人工栽培的农作物稻草为原料的。适于草编的用草,草茎光滑,节少,质细而柔韧,有较强的拉力和耐折性;采割来的草料先要挑选,梳理整齐,进行初加工后,方可编制。长江流域的草编以草蓆、草鞋和其它日用品类最具特色,分布于四川、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其中浙江为中国的草编生产基地,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起就已远销国外。

江南苏席,仪征朴席,浙江宁席并称“全国三大名席”。朴席镇在历史上就有“三湾九井十八巷,家家户户织席忙”之说,所产朴席麻筋结实、织工考究、席面光洁、色泽一致,有着“直立不倒、盛水不漏、二十年不坏”的美誉。目前当地已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草蓆交易中心"中华朴席城。

江苏朴席,产于江苏仪征朴席村,以选草严格、麻筋结实、织工考究、编排紧密、席面光洁、经久耐用形成特色。人称"站立不倒,盛水不漏,二十年不坏"。苏州虎须席,产于清代,苏州虎丘附近蒯草编出的草蓆。顾禄《桐桥倚棹录》:"蒯席,出虎丘者为佳,见《姑苏志》。山塘只一二店而已。别有蒲席、篾席两种。昔年环山居民多种蒯草,织席为业,四方称'虎须席',极为工致,他处所不及也。今种蒯草织席者,浒关为甚,然虎丘地名尚有号席场弄者。湖南临武龙须草蓆、渌田草蓆、祁阳草蓆和湖北沔阳荐草地席(毯)亦很有名。

草鞋:以稻草编就,是稻作文化的产物。草鞋的制作很简便,只需打出鞋底,再在脚头用草绳扭结,脚跟连底兜起后用草绳套住打结即成。此鞋价廉物美、走路轻快,上山下地日常劳作均可穿用,至傍晚鞋底如若穿破,多弃之,故又名"不惜"、"不借",一日一双,日日更新。据传,草鞋始于夏朝,至春秋战国,王公贵族也时兴穿此鞋。大思想家庄子不仅自己能织,还穿着破草鞋去见魏王。东汉后,王孙贵族不再穿用,草鞋沦为粗俗之物,为下民专用。一落泊文人曾作草鞋词曰:“少日青青老来黄,十抠万结结成双。甫能打就同心结,又怕旁人说短长。云雨事,我承当,可惜不能进兰房;有朝一日肚肠断,弃旧恋新撇道旁”以草鞋自喻,发人生感慨。

长江流域的草鞋种类繁多,以布条代草编制的鞋称"布草鞋"、用麻编制的称"麻草鞋"、用葛籐编结谓"葛籐草鞋"。形状大同小异,均适于在陡峭石壁、崎岖山路、苔藓石道、泥泞田埂上行走。盛产毛竹的山区用箬壳编鞋,较尖挺,雨天耐穿,多为山民所用。用蒲草编制的称"蒲鞋",有船形鞋帮,比草鞋上乘,小商、店员多穿之。

四川汉州草鞋起初用谷草为主要原料,几根麻绳为经,谷草作纬编制而成。后为了美观,将麻绳鼻改为彩色丝线,捆鞋的麻绳改成彩色丝带。据说这种舒适轻便的草鞋曾被乾隆皇帝看中,旧时当地每年夏初进贡丝耳子草鞋百双。从此,汉州编草鞋的妇女更多了,工艺也不断改进。汉州的知州还在衙门口左对面设了个草鞋市,方便当官的挑选贡鞋。

南通产一种茅靴,又叫"蒲鞋",系用芦苇花搓成花绳编制而成,是具有良好保暖作用的实用工艺品。南通县五总乡的戏台墩村为"茅靴村",这里过去沟沟汊汊很多,泥土寒性强,碱气重。很适合芦苇的生长。作为芦靴的主要原料芦花垂手可得。由于制作芦靴材料易得、技艺简单,又能抵寒防潮,故很容易推广。这里男女老少都会编制。一般先于初春期间打制靴底。等到夏季芦花开了,采摘芦花晒干后,就开始把靴底都嵌上芦花绳,沿上蓝印花布边,一双厚实大方,手工精致的茅靴便制成了。茅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一大副业。

来源:北邑.丰德堂 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