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察“盐”观色到“吃盐吃死人”赖谁?(组图)

作者:金中钢 发表:2011-03-19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抢购食盐基本成了中国的全民运动,除了各地盐价上涨外,甚至出现了有钱买不到食盐的情况,买到盐的民众“喜笑颜开”,难不成中国也偶尔进入了察“盐”观色时代?更不可思议的是,据广州新快报报道称浙江慈溪市一男性市民为“防辐射”过量食用碘盐死亡。这样持续发生在大陆的“疯抢”现象责任到底在谁?

察“盐”观色


一扫而光

“我国海域受到核物质污染,今后生产的海盐不安全、不能吃”,“含碘物品可以预防核辐射”种种传言,借助互联网、微博、手机短信,以比核辐射还快的传播速度,迅即点燃了公众的恐慌情绪。


一张超市的收银条

3月17日早晨,海口市区的白沙农贸市场和商店已将平时500克每袋1.5元涨到了3-5元每袋,甚至有的高达20元。电话连线各市区也得知情况一样,有钱买不到食盐的情况。


排队一小时


买盐的感觉 爽


抢到盐眉开眼笑

买到盐的民众乐开了花儿。

吃死人让人哑口无“盐”啥脸都丢?!

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没有发生抢购食盐的情况,反而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抢购食盐几乎成为这几日的全民运动。更有甚者,见买不到盐,就将酱油,面酱,豆瓣酱,咸菜等调味料一扫而光。

人家日本人面临9级地震加海啸都没乱是因为民众相信政府,而中国的百姓如此疯狂,实在让人家看笑话。据财经网引援日本东荣汽船株式会社常务取缔役浅川晋子认为,中国发生抢盐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她表示,受到核辐射的日本市民都没有如此恐慌,远隔海洋的中国却发生这样的情况。估计日本人没被震死,被中国人“逗”死了。网友总结:一天一包盐,强壮中国人。一家一箱盐,笑死地球人。

抢盐事件原本就已经够丢脸的了,更不可思议的是,从3月16日刮起的“疯狂抢盐风波”迅速蔓延致全国各大城市不过几天的时间,竟吃死了人,简直成了天大的笑话。真应了那句没死于辅射,却死于防辅射,这回这哥们儿估计永远不必担心核辐射了,更有网友把他称“为日本核幅射献身的第一名中国人”。

抢盐的历史与现实 集体疯抢赖谁?

近年来,这样的抢盐并非孤例。1988年,物价闯关失败,那一年成为我国自1950年以来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年零售物价总指数比去年上升18.5%。于是,抢购风掀起,曾有人抢了足够用一年的盐和酱油,据说更有人曾抢购四百斤。当年大家抢盐,就是怕工资急速缩水,对于涨价的恐惧使人们奋不顾身地投身到抢购行动中去。2003年沙氏事件,官方在疫情爆发早期刻意隐瞒,民众只知民间出现不知名“怪病”,结果抢购白醋,板蓝根自保。

其中,2003年以及2011年的抢盐,原因更为复杂:一方面是惧怕核辐射或SARS这种“我觉得这玩意肯定会要命”的陌生事物、另一方面是对外部信息的不信任——“你们专家讲的我听不懂也不愿意听,公权力更不值得信任,万事靠自己。”

各种外来或内在的事端导致的百姓集体失眠、集体疯癫,做出疯狂抢购盐巴、抢购板蓝根等抢购潮屡禁不绝。种种“疯购运动”的产生,让用心不良的商人们倒是狠狠的捞了一笔,那么,谁给他们的胆子敢如此猖獗呢?能说不是官商勾结的结果?!尽管在舆论压力下政府一再辟谣,民众仍“不买账”继续排队疯抢。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所言,近日食盐抢购事件亦反映内地民众对政府缺乏安全感。

当知情权被边缘化,政府公信力无存是促成这个现像的重要原因。如民所言:“抢盐的百姓是有点过,但我们有什么办法,我们没有公费医疗,没有公款出国,是房奴,是穷二代,没有钱去买防辐衣物,住处,有什么办法?”透过汹汹民意,也反映出现在老百姓宁愿相信谣言也不愿相信政府!

看中国首发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