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反应炉设计缺陷?通用否认

发表:2011-03-19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今天为成为日本核子危机焦点的的Mark1沸水式反应炉辩护,表示早期安全问题早已解决,驳斥媒体近来有关反应炉可能存在设计缺陷的报导。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6座反应炉,5座是Mark1沸水式反应炉,由通用电气在1960年代研发,1970年代在日本启用。日本遭强震重创后,福岛核电厂的冷却系统故障,反应炉面临熔毁威胁。

通用电气负责核电厂技术研发销售的部门发言人表示,美国现有23座Mark1反应炉,全球其他地区则有32座。

他说,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1980年代曾下令翻新Mark1反应炉,强化围阻体。

通用电气发表声明表示:“Mark1符合所有监管规定,40多年来表现良好。”

“Mark1围阻体设计曾在1980年代修改,以因应科技进步与不断改变的监管规定。监管当局要求的所有修改均已照办。”

通用电气并未说明Mark1的设计是否足以承受福岛第一核电厂遭遇的特殊连串事故,包括规模9.0强震和大海啸导致核电厂瘫痪,重要的冷却系统故障。

通用电气表示:“我们认为,现在还无法确切得知福岛第一核电厂每座反应炉的状况。”

Mark1反应炉外的混凝土围阻体,1970年代招致强烈批评,若反应炉过热,囤积氢气,引发的爆炸可能会让围阻体损毁。

专家表示,福岛核电厂的燃料池位于反应炉旁,这代表如果发生重大事故,燃料池内的放射性物质很可能溢出到反应炉上。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核子工程中心主任葛林姆斯(Robin Grimes)表示:“40年前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当时的设计准则是,方便性比安全问题更重要。”

“就我所知,Mark1是唯一以那种方式建造的反应炉。这是很糟的决定,我们正在承受这个糟糕决定造成的后果。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设计。”

通用电气前工程师布瑞丹鲍(David Bridenbaugh)日前表示,35年前他因担心反应炉安全设计问题而离开通用电气。

布瑞丹鲍表示,Mark1的设计无法承受重大意外中可能面临的负担。

现已退休的布瑞丹鲍接受电话访问时说:“当时,我不认为各家电力公司审慎重视这个问题。我觉得,在完成分析前,有一部分核电厂应该关闭,但通用电气和各家电力公司都不想这么做,我只好离开。”

布瑞丹鲍也承认,日本11日遭受的超级强震和海啸,超出工程师所预期的风险。

他说:“我为正在那里(福岛第一核电厂)设法处理问题的人感到同情。另一方面,福岛核电厂目前情况不能说是Mark1围阻体所直接造成,而是来自地震、海啸,以及Mark1围阻体的容错性比某些其他类型反应炉低的直接影响结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