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一到美国 学习就变出色了?

发表:2011-03-21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事情,口口相传,慢慢地就成为人们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东西了,可谓“三人成虎”。比如,在国内,大家常常听说的、甚至报刊上也常出现的,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普普通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在学习上都是最出色的”!

比如,有人会津津乐道地说,某某学生,在国内看似普通,一到美国,好家伙,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国内高考没把握的,到了美国轻轻松松就考上美国名牌大学,视美国“常春藤”大学如囊中之物;某某女孩,到美国没几年,竟然荣获“美国总统奖”,(要知道,真正的“美国总统奖”Presidential Scholar Award,美国50个州每年一般只有2个名额,分别颁给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是在美国的高中生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

果真如此吗?

有人说,看到他们在哈佛、耶鲁、麻省理工这些顶尖大学学习的学生的课程和时间安排表,心痛得要流眼泪,因为繁忙的学业和活动安排,搞得人几乎休息的时间都不够。他们当然很优秀,但是,在这样的学校里,和他们竞争的,其实是来自全世界的精英。所以,不奢望拔尖,只要排在中上,就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一些国内最好的大学(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类学校的毕业生,你说,这样的人,到了美国,混在一般学校里,学习上(往往只是数理化这类课程上)比别人好一点,有什么好炫耀的?

在美国,有些留美学人、在美华人,也会取笑美国人的数学水平,比如在超市当收款员的美国人,没有计算器就根本数不清钱;美国银行里的营业员,数钱的方法是如何笨等等。他们真要接触和了解了美国的精英后,就不那么说了。

在美国,真正的精英,很多都去学了法、商、医等学科。在法、商、医等行业,你会看到很多优秀的老美,(当然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的老中)。

在微软全球八九万员工里,有10人被评为“技术大拿”(Microsoft Fellow),简要地翻阅了一下他们的简介,都是一些西方人名。“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常常看到,那些在自己领域里做出了出色成绩的人,不只是“知之”,而且还要“好之”、甚至“乐之”。所以说,中国学生数理化学好了,当然可喜,但要在科技上有所创新,在某一个领域有所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真正“做最棒的自己”,就得做出超常的努力。

当然,说了以上这些,并不是要我们妄自菲薄,而是不要盲目自大。还是我们过去听过的教导有道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