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大人还是小孩,所有的护照都别丢

发表:2011-03-2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黄是我的邻居,和女儿一家住一起。老黄喜欢散步,也爱聊天,就这样,我们经常会在散步时相遇,有时候几天看不见,下次见面一定要问“哪儿去了这几天?”

今天见到老黄,人明显不精神,还以为是身体不舒服呢,但也没敢随便问。人都说出国问禁,入乡随俗,我已经习惯克制自己的好奇。本不想过多打探他人隐私,我只是随口问了一声老黄可好,没曾想老黄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稀里哗啦倒开了他的烦恼。

老黄5年前从北京办理家庭团聚移民加拿大。最近又入了籍,正式成为加拿大公民。目前与女儿一家过起了田园般的生活。老黄说,人都说加拿大福利好,尤其是对老年人福利好。今年我眼看65岁了,喜滋滋以为可以享受加拿大老人的福利了,谁曾想人家告诉我现在没我的份,得等几年再说。唉,真不该听信别人的,还以为美好生活真的就在眼前呢。可是画饼永远是不能充饥的。我可真不想拖累女儿了,等吃等喝的日子不好过呀。

我没听出个门道,以为老黄又是思乡心切,心想再开导开导他没准儿就好了。于是说:福利迟早是你的,急什么急呀。

老黄说:你不知道,我去申请了,人家告诉我,鉴于我住在加拿大的事实,我需要符合3个条件。65岁了不假,年龄够了;申请了公民也没问题,不是公民永久居民也一样。但还有一个条件, 得看你在加拿大居住了多长时间。我只是居住了5年,不符合至少10年的居住期限。真是气死人。

我赶忙补充,老黄这就怪你了,我们都知道加拿大这个规定,确实是得住满10年。再说这个规定又不是冲着你老黄一个人的,生那么大的气犯得着吗?老黄的脸色似乎更加难看。唉,再等5年,不知道我能不能等到领取福利的那一天呦。我是个农民,在中国没有退休金,在这也没工作过,没有退休金。再没有老年金福利,这 1年365天全靠闺女女婿过日子,什么都不便宜。你说我还能过得下去吗?

本着不能给老黄再添堵为原则,我换个话题安慰他:加拿大物价涨幅不大,消费可以接受。再说,您老人家吃喝能花多少啊,闺女一家赚得也不少,也不缺你那福利几个钱?谁曾想,老黄似乎火气更大。不说还好,这一下子更使他愁云满布。是啊,福利也没有几个钱,即使在加拿大住满40年撑死也才不到530加元。住满 10年的话,才四分之一。最多133加元。真是以讹传讹啊,我还以为有很多呢。

我问,不对呀,听朋友说他父母都拿1000多加元啊。老黄说,是。但是,首先你得符合领取这个老年金的条件,然后还得看你收入。老黄说,我去问过了,单身的年收入低于一万五,有配偶的低于两万一千,你可以申请老年金之外的收入保证金。这两项加起来估摸着最多也就是你说的那个数目。

我说,这不就结了,您老没有收入,这政府也不能看着不管不是?您老黄还是蛮有盼头的吗!不工作,没交税,每月一样拿一千多。即使那些天天上班的也比您多拿不了多少啊。您老就高高等着享福吧。

我暗想,老黄心中的不平这下总该平息了吧。哪曾想,老黄说:等,等,等死算了。我在这5年不假,但是人家要算实际居住时间,回中国的时间是不能计算在内的。这样算下来,我充其量在加拿大呆了3年。还是因为申请公民必须的。也就是说,我还要至少再等7年。 7年啊!你说是不是得把人等死……更恼人的是,还要我的护照啊什么的证明。可是,我入籍那天一高兴,把中国护照都卡卡剪了,只留个相片做纪念。以为这下没什么大用处了,反正我有加拿大护照了。这不,抓瞎了,让我上哪里还能弄得到中国发的护照啊?!

我一听,一样也撑不住了。什么?还要护照?我的也没有了。为什么啊?!

老黄像个专家一样跟我掰赤,因为政府要知道我们到底在加拿大住了多久,这是按天数算的。 老黄从兜里窸窸窣窣摸出个纸条,我很走运,碰见了会说北京话的小伙儿在政府做事,给了我这个:如果你在18岁以后,没有连续在加拿大生活,你必须提供能够证明你在加拿大的居住史的文件。通常,你可以出示你的护照、移民记录、海关申报单,或其他认可的文件来证明。一般来说,护照是最方便,最清楚,最准确记载这些的证明。没有护照,就得找别的文件。难啊。小伙子还说,即使您现在25岁,一旦18岁以后没有连续呆在加拿大,您最好还是保留好所有的护照,以方便您自己日后使用。对于我一糟老头子,找到一个证明我在这里居住的文件,并不是很容易啊。房子不是我的,费用不用我交,一没电话,二没账单,我拿啥证明?你说愁人不愁人。

老黄的话让我大吃一惊,想不到护照还有这么大的作用。回家后我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所有朋友,不管来多少年了,中国发的那本护照都得留着。朋友建议我把这个消息发到网上,让更多的华人朋友知道这个信息。因为大多数移民朋友还都年轻,几乎没人考虑领老人金的问题,但是有备无患,不要等到我们65岁时才想起要找几十年前来加拿大时的那本中国护照,那不抓瞎才怪呢。记住,不论大人还是孩子,所有的护照都别丢。
 

来源:无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