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铲P档”、“尼玛”成咆哮流行语 (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3-27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文网络出现了“咆哮体”,更有人制作出咆哮体转换器供网友们咆哮泄愤。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互联网的出现冲击着传统正规语言和文字的表达方式。在中国,网络语言的变化尤为突出。近来,中文网络出现了一种有很多惊叹号的文体“咆哮体”,更有人制作出咆哮体转换器供网友们咆哮泄愤。

“有木有”、“尼玛”、“伤不起”、“铲P档”等词语加上满眼的连续感叹号,构成了近日在微博上流行的“咆哮体”,就连天后王菲也加了进来。国内《辽沈晚报》不久前曾以《济源双汇十八道检验!!!!我呸!!!!》作为头版头条标题。十一个字的标题,就用了八个惊叹号,被认为是咆哮体正式登上媒体之始。

自由亚洲电台亦报导,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一条第一句话置入咆哮体生成器,结果出现了“以泥马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木有!!!!亲!!!!!!!!!!!!!!!”,其中包含了十九个惊叹号。而这种文体,时下网络正流行。

《一周语文》专栏作家黄集伟常年关注网络流行语,他表示,大约在一两周前开始注意到咆哮体这种语言现象。黄集伟说:“如今信息膨胀、淤了,在信息大量聚集之后,就转为表达,咆哮体以及其它流行网络文体都成为了人们寻找到的表达方式。”谈及咆哮体,黄集伟认为还和人们的情绪有关,人们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不完美的事情,但是面对这些事时,公众其实是无力的,人们情绪郁闷,转为咆哮体。

正在台湾东华大学当交换生的李青说,自己最早注意到咆哮体是在豆瓣上发现各种友邻推荐里常被使用,还有像《银魂》等动画里也有这样的句式,“后来发现真的很发泄啊,‘尼玛’什么的句式,看了就很霸气、很过瘾,有一种奇怪的喜感和调侃。”

前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解释说,虽然互联网在全球对各种语言都有冲击,但中国的情况有其特别之处,与中共官方对网络信息管控非常严格、会被过滤的敏感词非常多等特殊环境有关系,“过去更多的是用于躲避网上的审查。好多字被中宣部定成了敏感词。老百姓用这个词的时候就通不过、发不出来。所以他就故意用一些错别字可以躲过去,就写了这种软件,把一些不相关的东西弄得搞笑,成了搞笑的一种文体了。这个是因为网上的敏感词造成的。敏感词太多了,这是实行网上言论管制的一个后遗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