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青年获奖者华裔卢冠达博士谈创业(图)

发表:2011-03-29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冠达博士(Timothy K. Lu)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享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的美名,能进入MIT深造的学生可谓是全球青年中的佼佼者。2010年麻省理工学院科技杂志评选出35位全球创新青年,有四位华裔上榜,其中有获奖华裔青年之一的卢冠达博士(Timothy K. Lu)。

卢冠达博士﹐现年29岁﹐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曾就读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本科主攻电子工程,攻读博士期间转为生物医学研究,从师于合成生物学创始人柯林斯(Jim Collins)。

获MIT创新大奖

在博士学习期间,卢冠达对如何破坏细菌生物膜产生了兴趣。由于细菌可以感染人体﹐往往会形成一层生物膜,有效阻挡药物的进入。因此细菌生物膜一旦形成,将具有高达500倍的抗药性,因此很难治疗。

很多科学家都在积极寻求方法﹐致力于突破细菌生物膜的研究。卢冠达则另辟蹊径。他对一种叫做“噬菌体”的病毒进行改造,使之合成一种降解细菌生物膜的蛋白。当这些噬菌体和细菌生物膜的最表层接触时,它会裂解,释放降解蛋白﹐同时繁殖出新的噬菌体。它们接着降解下一层生物膜,如此下去。

这一创新科研项目使卢冠达获得2008年Lemelson—MIT创新大奖。

大一创业

卢冠达不仅具有创新精神,还勇于创业。当他还是大一学生时,就已经开始创建公司。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改造噬菌体使之降解细菌生物膜,对于他不仅仅是创新和发明,他还看到了商机。于是和好友随即以他的研究成果创建了生物技术公司 Ascendia Biotechnology。

以下是卢冠达介绍该公司的发展前景—尽管此项发明是为了治疗患者的细菌生物膜,但是用于生物医学的产品需要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局的安全鉴定,这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因此,他的公司首先会将噬菌体降解细菌生物膜的技术应用于处理空调等降温、取暖系统的管道。这些管道里生长了细菌,细菌形成细菌生物膜,使得系统老化。传统的处理方式往往是化学品和机械处理。这些方法不但价格昂贵,并且不是非常有效。因为细菌繁殖很快,不久就形成了新的生物膜,而应用噬菌体降解细菌生物膜不但价廉﹐而且效果又好。

天才少年夏令营大显身手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还是中学七年级学生的卢冠达﹐就在一次天才少年夏令营上大显身手。据一名当时夏令营的参加者回忆:他当时就表现了特有的聪明和才华,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创新创业精神源于父亲

卢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从台湾来美国斯坦福大学求学,毕业后到IBM公司参与研制开发半导体存储,然后再回台湾创建了集成电路公司﹐并选在科学工业园区开创集成电路公司。卢冠达出生在斯坦福,之后随从父亲先后去了纽约和台湾。他回忆道:“我经常在父亲的办公室里,看着他设计集成电路,所以我是继承了父亲的创新和创业精神。”

成功来自坚持

卢冠达在访问中诚恳的分享了事业中的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也对华裔青年学生提出建言。他说:“我用了四年的时间完成博士课题,就是噬菌体降解细菌生物膜的研究。我曾经情绪低落过,因为不知道课题是否会成功?不过,在指导教授的鼓励下,我坚持下来了,成功了。我认为毅力和坚持是非常重要。”

华裔青年应做“广泛思考者”

卢冠达还说,从台湾和中国大陆来的学生往往在大学时候就已经偏向专业化了。然而,现在的科技进展大多是基于交叉学科。卢冠达希望华裔青年能够拓展思路,广泛阅读,做一个“广泛思考者”。

卢冠达表示,美国是一个机会很多的国家。很多国际学生来到美国后,看到如此多的机会,都不禁想要创业。他希望来美国求学的华裔学生应该把握好机会,开创自己的事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