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笠书》之枕边小品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04-0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在少年时下这么大的雨的时候,转过长廊,呆呆的倚在栏杆上看在雨水中的白而带紫的桐花,花瓣到处都是,雨里透着春天的气息,桐花吐出长的金黄的蕊,我听见雨声,从屋檐下流的雨水声,桐花更白嫩的跟白玉似的,雨让它们更干净,独立在那儿,久了就会感觉莫名的凄冷,仿佛前代闺中少女的怀春。

在我同学的家里,临近一条小河的一个小坝子,我不知能不能用“坝子”来形容,此时确已是有一座花墙,错沓着数百朵甚至上千朵的月季花,花大如盖茶碗,也是浮浪的落了一地,然而还有一些勤快的蜜蜂钻在花房内工作,天晴的时候,他们一家就坐在那花墙下吃饭,我们也前去坐在那里一块儿聊天,计划着将来的耍子,整个地方布漫着甜的月季花气,无论远与近也根本听不见任何汽车的声音。

爬上学校的后山,雨雾弥漫,山色尤青,竹叶与笠叶,从风内传来味道有点清苦却自然原生的气味,而桃花点缀在附近的山房,也因为雨水的洗濯由粉红变浅白,往日间的燕子消失了踪迹,可是油菜花织得夏间的麦田如铺霞翠锦,虽说雨雾还大,但却色彩鲜明,雨中偶尔还有穿着簑衣的乡下人来去,还听见他们用乡语相互的问侯。

下得山来,却突然闻到熟悉的葵花气味,当然葵花还没有开放,但叶子离离如焰,呈现出青春的长态,这是学校的美术老师种菜的一个菜园,因为少于照顾,杂草丛生,常可以看见里面奇形的叶子,有的竟然是剑叶,暗朱色,还有纤弱的黄花,萼类金盏,折下来便流出有沾性的白浆,还有菊花味的野菊,虽说是这样的雨天可是蜜蜂也仍在它的花心中忙碌着,我看看它们的忙碌,当时心里满是好奇与春天神秘的不知从何而起空灵的兴奋,以前的《周南》,《召南》,《昭明文选》可记有这种心情么?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