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商品”

发表:2011-04-03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时报综合报导】美国媒体说,近年来,大批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成为中国出口的最大宗“商品”。但中国学生难于融入西方社会,原因之一是,中国国内长期政治教育和思维模式受到挑战。

赴美留学年增30%

美国教育研究所的年度统计显示,2009至2010年度外国来美留学生总数约为69万1千人,其中来自中国的学生约占18%,达到12万8千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30%。《芝加哥太阳时报》说,中国学生已经成为中国新的出口产品。《马来西亚婆罗洲邮报》说,汉语和普通话正在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品”。
中国学生前往国外留学,美国依然是首选。北京世纪留学中介资讯公司林小姐说:“到美国是最多的,这是肯定的,因为美国的教育程度毕竟是很发达的。很多学生,不管是学工科的还是学文科的,或是艺术设计的,在美国都有很大的学习空间,对以后发展也有很大的空间。”

美国改革对华学生签证政策,进一步有利大批中国学生前往美国。林小姐说:“2006年美国的(学生)签证形势放开以后,中国学生出国的比例当中,到美国的学生一直都占50%。例如去年,在23万多出国的中国学生当中,到美国的至少有14到15万之多,而且到美国的中国学生年龄越来越小了。

重“含金量”

中国家长和学生选择来美国留学,讲究所谓“含金量”。不仅美国学位将给简历加分,能说比较好的英文,有助于找到好的工作就更不用提了。林小姐说:“其他国家学历的含金量,还是不如美国的,美国大学在全球排名里面所占的地位还是最重的。在全球排名前50名中,美国的大学也是最多。”

美国大专院校录取中国学生的状况也反映了这种趋势。以中部伊利诺州为例,该州院校3万1千多外国留学生中,原籍中国大陆学生高达6,800人,超过印度、韩国、台湾和加拿大学生人数。《芝加哥时报》援引一位来自成都的中国学生半开玩笑的话说,“我们正在‘入侵’美国”。
忧虑安全

不过,大批中国中产阶级家庭送孩子到美国留学,也不是没有各种顾虑,他们的想法往往受到美中关系以及地区国际形势的影响。北京留学中介的林小姐说:“会有一定的影响,之前我有一位学生家长,就是不停地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并且一直担心中美会有战争的可能性,因此就会一直担心孩子到美国那边以后的安全。”

防止渗透 面临挑战

美国有线新闻援引加州洛杉矶教育机构人士的话说,对于中国政府资助的教育项目,社区内的舆论并非一致。有人认为,打着教育招牌的中国文化项目,有很多“共产宣传”的渗透成分,社区因此不得不回绝很多中国政府慷慨的文化项目。

《大西洋月刊》最近的署名文章说,中国学生在美国很难交到朋友。基本原因是,中国国内强硬死板的教育,使得很多中国学生发展不健全,除了学习上分数靠前外,往往缺乏美国大众文化的谈资,性格内向,倾向顺从,不敢辩论,扎堆严重。评论还认为,中国留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迫使他们很多人更倾向采取实用主义。来美就是为了拿到一纸文凭,以便好找更好的工作,因此他们无心真正接触外部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