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春游都在干啥?(组图)

发表:2011-04-0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从古代开始,就有踏青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想知道古代女人在春游的时候都干啥吗?一起来看看吧!


当代画家描绘的古代女子春游图景

春游,古称“踏青”、“探春”等。我国的踏青习俗由来已久,传说远在先秦时已形成,也有说始于魏晋。据《晋书》记载:每年春天,人们都要结伴到郊外游春赏景,感受春意。尔后代代相袭,盛而不衰。春风拂面、花草摇曳、空气清新,再配以女子们的环佩叮当裙袂飞扬,实在一幅美不胜收的图景。也难怪古人关于女子踏春的诗词歌赋一直不绝如缕。
  
古时踏青从立春那天就揭开序幕,到野外嬉戏玩乐,认为这样既可消灾驱邪,又能健身壮体。《岁华纪丽谱》就记载有“二月二日踏青节,群人游赏散四郊”的诗句,说的就是阴历二月春游的盛况。到了魏晋时,在“上巳节”即农历三月三日,也就是清明前后,人们在这天要到水边举行一种叫做“祓除”的仪式,人们聚在水边沐浴、熏身,用各种草药擦冼全身,以水除垢祛病。


宋代李公麟 画《丽人行》

唐代时, 女子春游踏青更是蔚然成风。“昭君坊中多女伴, 永安宫外踏青来”(刘禹锡《竹枝词》);杜甫《丽人行》云:“三月三日天气新 , 长安水边多丽人 ”,以及林宽《曲江诗》:“倾国妖姬云鬓重, 薄徒公子雪衫轻”,描绘的是唐代上已节曲江池畔游女如织的盛况。另据《新唐书 中宗本纪》记载: “景龙三年二月己丑,中宗及皇后幸玄武门,观宫女拔河。”反映了唐代还有女子拔河等。


古代女子踏青春游盛景

杜甫“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描写了少女们的踏青盛况。宋代踏青更普遍。《东京梦华录》说:“都人不论贫富,倾城而出,笙歌鼎沸,鼓吹喧天。”朱熹的“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苏轼的“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描写了春天风景和人们成群结队踏青春游盛景。


荡秋千是古代女子春日必不可少的游戏

荡秋千是古代女子春日必不可少的游戏。唐玄宗看宫女荡秋千美姿时称是“半仙之戏”。杜甫“千里秋千习俗同”说明当时盛况。宋代欧阳修“绿杨楼外出秋千”和黄庭坚“穿花蹴踏秋千索”写的都是荡秋千活动。
  
放风筝则是春游时老少皆喜的活动,在唐代以前就盛行。晚唐诗人高骈诗云:“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李商隐也有“西楼一夜风筝急”的诗句。清代有首竹枝词写放风筝盛况:“凤鸢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巧样,一行飞上碧云端。”


古代女子蹴鞠场景

蹴趵也是唐代女子喜爱的春日休闲项目。王维《寒食城东即可》“蹴趵屡过飞鸟上”描写了踢足球活动。清代李渔《美人踢球》描写女子踢足球道:“蹴趵当场二月天,春风吹不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拂峨眉柳带烟。”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