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行劣迹令人厌 这些华人怎么了?

发表:2011-04-05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俗语说,“不是猛龙不过江”,不过愈来愈多飘洋过海来自礼仪之邦的华人“过江猛龙”,却日益成为坊间茶余饭后的话题主角,起因皆关“礼貌”。

圣盖博市府日前集会与华资足浴业者商讨足浴新规,现场并专设华语翻译方便业者。事关自身权益,数百业者踊跃前往。未料大会未过半,台下华人纷纷开起小会,唧唧喳喳交谈声绕耳,使原本肃静的会场顿时变成大卖场。市府人员不得不礼貌询问:“会议是否需要继续进行,或提前结束?”

为表达对华人业者的友善,市府当天还专门准备瓶装水和点心,并派专人在门口站立送客,遗憾的是集会结束,不少华人业者出门时直奔食品台,对现场工作人员一声声说再见,很少人回应,场面相当尴尬。

巧的是,刚在洛杉矶结束的全美女子高球起亚经典赛,大批首次观球的华裔因超乎异常的吵闹而引起主流人士侧目,不少老美瞪大眼睛问:这些华人怎么了?

统计显示,来美华人迅猛攀升,非移民签证年均成长超过两位数,华人涌入带来消费和经济成长,圣盖博谷因此愈来愈成“中国谷”。但让不少民众费解的是,口袋愈来愈丰的华人,礼貌为何愈来愈不周到?

“因为太多人大声说话,我们不得不张贴告示提醒大家”,包括华埠、蒙特利公园、阿罕布拉、圣盖博和亚凯迪亚等城市的公共图书馆,近年纷纷贴出意有所指的“禁止喧哗”告知,但白纸黑字贴墙上,华裔大声喧闹情况依旧。

阿罕布拉一位图书馆员表示,这些年在图书馆中讲话最大声有两种人,一是讨论问题的学生,二是华人。尤其下午放学后,大批华裔带孩子到图书馆,当图书馆是自家客厅,呼朋唤友,闲聊家常,“如果不经常提醒,整个图书馆与户外公园没有多大区别”。

华人说话“底气足”已众所周知,一些超市和餐饮业者表示,不少华人大声说话已发展到肆无忌惮、令人难受地步。多位华资业者表示,华人公共场所摆阔已稀松平常,一些华人用餐和超市排队时高谈阔论,语中毫不顾忌说美国如何如何“土鳖”,让人双重讨厌。

“让人讨厌的岂止这些”,南加大毕业、刚到一家中型华资公司上班的柳小姐表示,她第一天上班,赫然发现公司厕所墙壁上贴着“请美丽小姐们不要蹲在马桶上沿如厕”的醒目告示,“我们整层楼都是华人知识分子,还真会有人蹲在马桶上上厕所!”

入乡随俗,不少华人表示,从小都接受过礼貌公德教育,在中国大陆,小学、中学都有礼貌道德课程,移民美国反而“水土不服”。

一位多年专跑美国国内旅游线的华人导游表示,这些年来华人游客已改进不少,比如车上吐痰基本已杜绝,但随地扔东西、下车后留下果皮、杂物都常见,不少华人游客更喜欢成群结队在餐馆外抽烟。

圣盖博市一位白人老太太说,她非常喜欢美食,希望到物美价廉的华人超市,但一次次失望,最终使她敬而远之。原因是华资超市经常看到一大帮主妇围住一个菜台,“大半人都在剥青菜”,“有人选四季豆一根一根地挑”,老人说,“真不明白华人买青菜怎么像挑珠宝首饰一样用心”。

老太太说,有次她到山谷大道上华人超市买水果,没想到头顶上突然发出“撕啦”一声,惊慌中发现,原是一名华人妇女在扯购物袋,“她怎么不说请我让一下?”老太太说,更让她奇怪的是,妇女看她吃惊的样子,没有任何表示,让她感觉自己确实不属于这个社区。

来源:世界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