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强人将垮台(组图)

败选不下台 联合国出兵轰炸官邸

发表:2011-04-06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选总统
乌阿塔哈是国际一致认可的科特迪瓦合法总统。法新社


恋栈权位
执政十年的巴波去年底败选后不愿下台,造成这场科特迪瓦内战。欧新社

 
围攻强人
效忠总统乌阿塔哈的科特迪瓦部队,前天在大城阿必尚围攻总统巴波部队。路透

 
军营被轰
巴波部队的军营被法军轰炸,昨凌晨仍在燃烧。欧新社

 
科特迪瓦内战位置

苹果日报:

总统闹双包的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内战冲突可望进入尾声。在联合国部队的联合轰炸,以及反对派部队的围攻下,原本败选但不愿下台的巴波总统已在谈判投降下台的机制。国际认可的新总统乌阿塔哈则可望正式上任。

包括法军在内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前天以战斗直升机轰炸第一大城阿必尚的效忠巴波(Laurent Gbagbo)部队,逼得效忠巴波部队的指挥官昨天出面呼吁停火。巴波的发言人昨天向路透记者证实,巴波正与代表非洲联盟(AU)的茅利塔尼亚总统商讨下台的条件。法国总理费雍昨天表示,两名巴波的将领已经在谈投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消息表示,巴波躲在阿必尚官邸的地下碉堡。

法军朝军营射飞弹

乌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的部队前天稍晚在阿必尚对巴波发动大规模攻势。包括法军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直升机,也对巴波的总统官邸、总统府以及两处效忠巴波的军营开火。其中法军直升机对巴波的一处军营发射至少四枚飞弹。

抗议外国武力干预

巴波派驻巴黎的代表抗议说,法军与联合国部队在阿必尚的开火攻击是“企图行刺”的非法行为。他还指控,法军的攻击造成与家人住在一起的巴波部队和平民死伤惨重。

联合国表示这是为了执行安理会决议案,消灭巴波用来杀害平民的重武器。联合国祕书长潘基文指控,巴波的部队使用迫击炮、重机枪等武器“升高局势”,伤及无辜民众,要为此负责。

但是俄国显然不以为然,俄国外长拉夫洛夫昨天抗议说:“维和部队应该要维持中立、和平。”非洲联盟也抗议“外国武力干预”利比亚与科特迪瓦。

乌阿塔哈的部队上周末就进入阿必尚,原以为遭围困、弹尽援绝的巴波很快会投降。不料企图夺取总统府、总统官邸与电视台大楼等巴波据点时遭抵抗。

科特迪瓦是全球最大的可可豆出口国,是巧克力产业倚赖的原料来源。强人巴波2000年当选总统,任期原在2005年届满,但因国内动乱不断,一直拖到去年底才改选总统,选举结果却闹双包。巴波跟反对党候选人乌阿塔哈各自宣布当选并自行就任。尽管联合国、西方国家以及非洲联盟都罕见地一致承认乌阿塔哈当选总统,军方与警方领袖也弃巴波而去,巴波仍拒绝退位。

动乱致百万人逃亡

法军掌控阿必尚的机场,目前约有1700名外国人在阿必尚的法军基地接受庇护。联合国统计显示,双方这4个月来争权引发的动乱,已经造成至少500人丧生,光是第一大城阿必尚就有100万人出逃,逾11万人越界逃到赖比瑞亚等邻国。

科特迪瓦内战Q&A

Q内战起源为何?
A执政10年的强人巴波在去年12月大选中败选,但不愿下台。已获国际承认当选总统的乌阿塔哈上月底派部队南下清除巴波势力。

Q内战有多严重?
A乌阿塔哈部队前进速度极快,但双方已对峙3个多月,联合国估有500人丧生,百万人流离失所。

Q结果会如何?A巴波应已在投降边缘,他的发言人昨表示正与非洲联盟代表讨论下台条件。

Q双方冲突根源是什么?
A乌阿塔拉代表北方穆斯林势力,许多外来移民也常是穆斯林。北方穆斯林指控南方人歧视,但南方政治人物如巴波,却表示他们是捍卫科特迪瓦主体性,怀疑移民忠诚度。

-*------------------------------------------------------------------------

联合国电台:巴博武装各主要将领已下令停止战斗

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表示,4月5日早晨,他们接到了科特迪瓦武装力量、警察部队和总统卫队指挥官打来的电话,称他们已向各自部队下达停止战斗的命令。联合国科特迪瓦特派团表示,它也已命令自己的部队收缴这些巴博武装的武器,并向缴械的战斗人员提供保护。

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在4月5日于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重申,联合国科特迪瓦维和行动不是冲突一方,它在4日向巴博武装"动武"完全是一种自卫和保护平民的行动。

内西尔基:"正像秘书长所解释的那样,根据2011年3月30日安理会通过的1975号决议,他指示特派团在法国部队的支持下,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针对平民使用重武器。"

潘基文秘书长曾于4月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证实,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在科特迪瓦当地时间下午5点开展了一次军事行动,目的是防止威胁到阿比让平民的重武器的使用。据悉,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的直升机在这一时间向巴博军队开了火。

内西尔基在5日的记者会中表示,他从特派团方面得到证实:截至记者会举行,巴博仍然呆在他自己住所的掩体之中。

内西尔基:"在我走进记者间的那一刻,我从特派团获得的消息是:他仍然在他的掩体之中。但这只是我在走进这间屋子时获得情况。"

来源:苹果日报 联合国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