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内涵

作者:观心 发表:2011-04-07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纳百川”典出《庄子•秋水篇》:“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纳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据说是出自林则徐家中自勉的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历来人们都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容”字理解为“容量”,这是不全面的。“容”本身就含有溶解、理解、消化之意。

人只能容自己能消化的食物,只能“理解”自己能接受的思想观念。不能消化的食物会导致人生命的危险,不能“理解”消化的思想观念,只能导致这个人的思维障碍。

海之所以能容纳百川,是因为海的“溶解”消化能力,大海对事物的“溶解”消化能力,成就了海洋之广之深的容量。如果大海没有那样大的“溶解”消化事物的能力,当它容纳的事物超量以后,就会污辱海洋的生态环境,最终使海洋变成一潭臭水。

同样的道理,人对事物的容量,取决于人对事物的理解、分析造就的消化能力,而人对事物的理解、分析能力,取决于人对道理的明悟的深度和广度。人对道理明悟的深度和广度所体现的人生态度,对于林则徐而言就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强调的是人的独立性,而人之所以能独立独行,是因为这个人“无欲”。那么,林则徐既然知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为什么还要强调“无欲则刚”之刚强呢?一个胸怀那么广大的人为什么要力主禁烟和对抗列强?

孔子杀少正卯是一段公案。《苟子•宥坐》原文:“孔子为鲁摄相,朝七日,而诛少正卯。门人进问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夫子为政而始(先)诛之,得无失乎?’孔子曰:‘居!吾语女(汝)其故。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日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于君子之诛,而少正卯兼而有之……不可不诛也。”孔子是圣人,即使是为天下师的孔子也容不下一个没有正念,心怀邪念的少正卯,这也是孔子“无欲则刚”之刚强的表现,这里就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容”的第三个内涵:容度。也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容量有一个“度”的问题:至毒的物质,无可救药的生命是不能容忍的,对这样人的容忍就是包庇犯罪,上违善恶有保的天道,下违渎职、以权谋私的正邪不分的人伦!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忍无可忍”的道理。

林则徐之所以禁烟和孔子杀少正卯是一个道理,做人既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容量和理解、分析、消化事物的能力,也要有“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独立独行,镇邪灭乱的刚强!善良不是软弱更不是逆来顺受不明是非的无能,君子什么都能容忍,就是容不下害人的毒品和人性全无、正念无存的邪恶!这也是传统文化中“文武”之道的真谛吧?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