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警示 专家:中国亟需海啸淹没图(图)

发表:2011-04-08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海洋与建筑工程学专家日前称绘制中国海啸淹没图不可或缺。图为2011年3月16日,地震和海啸过后,日本自卫队士兵在被淹没的宫城低洼地区搜救幸存者。(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最近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和核泄漏危机,让人类领教了重大自然灾害所能带来的“多米诺效应”。大陆有关专家日前表示,中国应重新检视沿海建筑工程的设防,一份用于风险评估、建筑设防和应急预案的中国海啸灾害高风险区淹没图不可或缺。

中国专家:海啸可能再次袭来

《新民晚报》报道,日本引发大海啸的9.0级强震之后,日本本州岛以东海域一直没有消停过。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桦教授认为,不能排除海啸再次袭来的可能性。

他解释说,一般而言,震级6.5级以上、震源深度50公里以内的倾滑性地震(即断层上下错动的地震),有可能产生海啸。一旦监测到这样的地震发生,日本海啸预警系统可在3分钟内发出海啸预警。

刘桦认为,目前,日本的海啸预警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此外,日本和美国一样,均拥有详细的海啸灾害高风险区淹没图,划出不同程度的海啸可能影响的范围,评估海啸可能产生的灾害,制定逃生路线和应急预案。

中国不能高枕无忧

刘桦表示,在海啸风险方面,目前环印度洋国家对海啸的防范能力明显不足,中国并非全然高枕无忧,在中国,海啸防范意识并不普及,科学界此前对海啸的研究也不充分。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太平洋周边断裂带地震风险评估地图,马尼拉海沟和琉球海沟分别为高风险断裂带和中等风险断裂带。

刘桦介绍说,经海啸数值模型计算分析,如果南海的马尼拉海沟和东海的琉球海沟发生强震,继而引发海啸,可能影响中国。若马尼拉海沟北部断层发生9.0级地震,海啸波约0.5小时到达台湾南部,2.5小时之内到达海南东南部,3小时之内到达福建和广东沿海。若东海大陆架外琉球海沟内发生9.0级地震,激发的海啸波在地震后1小时之内到达台湾北部,3小时后到达浙江沿海,大约7小时到达长江口。

专家吁建立中国海啸预警系统

目前,中国只有核电站需在建设前进行海啸风险评估。而在日本和美国,海啸淹没图不仅为相关海域海岸带规划与开发论证的重要依据之一,而且还可供保险公司确定保费时参考。

刘桦呼吁尽快建立中国南海海域海啸预警系统,在相关海域设置海啸监测浮标和专用的海底地震监测台站,并加强海啸成灾机理与减灾措施研究。

目前,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已建立起一套“地震海啸生成、传播与爬高”的数值模拟系统,争取能最终完成一张针对南海和东海海域的海啸灾害高风险区淹没图。有关专家称,有了这张海啸淹没图,可以对各类沿海建筑工程的海啸风险做出评估,确保学校、医院等重要设施不得建在可能受海啸影响的范围内。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