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品行鉴定准律师 政治表现成执业先决

发表:2011-04-19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品行鉴定制度。今后,政治表现、个人品行将成为山西律师获准执业的先决条件,引发争议。

中国广播网周一报道,山西省司法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品行鉴定制度。今后政治表现、个人品行将成为山西律师获准执业的先决条件。

有律师认为太原司法部门的新政令人连想到毛泽东关于“政治挂帅”的名言,是司法部门对律师进一步上紧箍咒的做法。

北京律师李苏滨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党现在肯定是从毛泽东那里学来的。作为律师首先是方向问题,你是维护国家法律尊严,是维护国家的法律秩序,还是为贪官污吏做马前卒,这是方向问题,太重要了。”

据报道,山西省内律师事务所对准律师品行考察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收集公安、教育、人事等有关部门的信息资料。同时要对接收实习人员的律师事务所严格审核。

山西省司法厅强调,省律协将成立以秘书处为主,吸收司法行政部门人员参加的考核委员会,各市亦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

有意见认为个人品行难以量化,北京律师程海说:“品行鉴定这个没办法考核的,考核什么呢?我觉得是很空洞的东西,中国很多东西都是笑柄,人品怎么能考核呢?要看他这个政治表现施加什么条件,如果设计超出法律范围,要挡住律师执业的话相信会被诉的。如果是律师法里规定的那些也就是一般的东西吧!没有违法行为,拥护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是法律里都有,的,你不拥护也要拥护,遵守吧!”

在中国律师法中也要求职业律师“品行良好”一条,而无论对于品行还是政治表现的自我要求,不少律师与司法局的诠释并不一致。

曾因控告司法部门非法收取律师费而被司法局扣下执业证的李苏滨律师说:“怎么才叫品行良好呢?遇到违法的事情最少不要同流合污;还有政治表现,如果‘他们’ 破坏法律实施,干扰律师依法进行代理和辩护,这不属于政治表现差么?这里面就是价值观问题,看你怎么看它,权力有作恶和滥用的本性,如果它不受制约不受监督的话,它就是这样。”

09年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曾强调切实做好律师代理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被批评为是对于“依法治国”这四个字的莫大讽刺。

而其后有越来越多维权律师因代理所谓敏感案件被以各种理由吊销执照或者年检不过关。

而知名维权律师滕彪、江天勇更在敏感的茉莉花风波中被警方在毫无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带走,至今“失踪”两个月,与他们同一战线的维权律师程海三月十三日出境往泰国旅游之际,出入境管理人员称收到公安局指示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而被禁止出境。

“说我护照没问题但不能出境。我问为什么,他说什么涉及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我说这是不是笑话?我们是优秀公民打那么多官司维护国家法制。我要他出示公安局的相关决定,磨了三个小时,他最后自己也不好意思了说,这个东西没有原因。我已经行政复议,随后就要起诉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边防出入境总站,限制我阻止我出国,违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