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朝代兴衰 演示了什么?(二)(图)

中华历史朝代的道德轮回:五帝时代

作者:万源水 发表:2011-04-19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帝时代,五帝就是黄帝、颛顼、帝喾、唐尧和虞舜(《史记》)。


黃帝

4.轩辕黄帝——炎黄子孙、华夏子孙的来历

德性尚色:《史记》称,黄帝做天子有土这种属性的祥瑞征兆,土色黄,所以号称黄帝。继炎帝的火德以土德称王(火生土),服饰尚黄(土,黄色),即服饰旗帜以黄色为尊,姓姬。

主要成就:轩辕时代,炎帝的族落已经衰败。其他部族蚩尤作乱,以酷 刑杀戳统治苗民,暴虐百姓,黄帝与蚩尤涿鹿之战后取胜,黄帝被诸侯尊之为天子,天子的意义就是上天的爱子,赋天命行天道于人世。所以实际上,黄帝成为中国历史首位以武力、以兵征天下的形式臣服诸侯,统一了华夏族的帝王。英明的黄帝接着又立百官,制典章,举贤能,封禅祭天,大治天下,作《黄帝内经》;命臣民建屋室、种五谷、作衣裳、造舟车,甚至文字、医学、历法、算数、乐器、陶器、蚕桑等各种发明相继出现,中国的文明奠基于黄帝时代。史籍上说,黄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国没有贼盗殴斗,人们谦让和睦,风调雨顺,年年丰收,甚至虎豹不伤人,鸟兽虫蛾都受他的教化影响,是个“道行天下,人间天堂”的盛世典范,因此后世尊称轩辕黄帝为人文初祖。

这位中国历史上的首位天子,司马迁在《史记》上说黄帝获宝鼎与神策,治世“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形容黄帝懂得顺天而治,知阴阳、生死变化之理,行道天下,是个修炼得道之人。古史中很多黄帝求道、问道的记载,他得法悟道后,治理国事同时炼丹求鼎、静心修炼。纪元前二五九八年,黄帝在桥山山下,铸造了一个大鼎,当铸成那瞬间,天忽然开了,降下一黄龙迎接他。黄帝与随身的宫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黄龙,白日升天,圆满功成。福分不足的群臣来的太迟,只能抓住龙须,结果龙须脱落,他们也掉下来了。这时候,万民百姓亲眼仰望这神圣壮观的一幕!这些没跟上的臣子与百姓,感恩怀念之余,把黄帝遗留下来的衣服,埋葬在桥山山下,即今天陕西黄陵县的黄帝衣冠冢。

辅助大臣:歧伯,风后,力牧,羲和,泠伦,史仓变古文为篆文。

因果关系:轩辕黄帝是神农炎帝之弟少典的十世孙。炎、黄等部落在黄帝的领导下融合成华夏民族。故中华民族自承为“黄帝后裔”,又因炎、黄两部落融合成“华夏民族”,故也称为“炎黄子孙”。

黄帝在位一百年,寿高一百三十一岁,为五帝之首,有二十五子,第六子玄嚣继位为少昊白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文等帝王都是黄帝的后代,正所谓“前人积德,后人享福”。

5.少昊白帝

德性尚色:少昊继黄帝的土德以金德称王(土生金),服饰尚白(金,白色),即服饰旗帜以白色为尊,姓己。

主要成就:将山石化成铜铁,炼成器皿,雕成的玉器象陶瓦一样。发明鼓罄。

辅助大臣: 高阳等。

因果关系:少昊白帝玄嚣是黄帝第六子,在位二十一年,活了五十岁,因为在位时间太短,在史记中没能列于五帝之中。立其兄昌意的次子高阳继位为颛顼玄帝。

6.颛顼玄帝

德性尚色:颛顼继少昊的金德以水德称王(金生水),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颛顼帝沉静稳练而有机谋,通达而知事理。他教导百姓养殖各种牲畜,充分利用地力,推算四时节令以顺应自然,依顺鬼神以制定礼义,理顺四时五行之气以教化万民,洁净身心以祭祀鬼神。他将天下分为九州,往北到过幽陵,往南到过交址,往西到过流沙,往东到过蟠木。各种动物植物,大神小神,凡是日月照临的地方,全都平定了,没有不归服的。

辅助大臣:勾芒、玄冥、勾龙等。

因果关系:颛顼是黄帝的孙子,在位七十八年,寿高九十八岁,为五帝之一,有十三子,立其侄子即少昊之孙高辛继位为帝喾。

7.帝喾

德性尚色:帝喾继颛顼的水德以木德称王(水生木),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相传帝喾高辛生来就很有灵气,一出生就叫出了自己的名字。身为帝王,他遍施恩泽于众人而不考虑自身。他高瞻远嘱,明察秋毫。他顺应上天的意旨,了解百姓之所急。他行仁德而不失威严,温和而且守信,修养自身,道德高尚,天下无不归顺。他对收取的土地上的物产,一向节俭的使用;他行动合乎时宜,吃穿用度如士人 同。他爱护并教化万民,把各种有益的事教给他们;他推算日月的运行以定岁时节气,恭敬的迎送日月的出落;他明识鬼神,慎重的加以事奉。

辅助大臣:司徒、司马、司寇、司空、冢宰等

因果关系:帝喾高辛是颛顼的侄子,在位六十二年,寿高九十二岁,为五帝之一,有十四子,其次子尧即唐尧也为五帝之一。

8.唐尧

德性尚色:帝尧继帝喾的木德以火德称王(木生火),服饰尚白,即服饰旗帜以白色为尊,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尧继位后,象他的父亲一样,仁德如天,智能如神。他富有却不骄傲,尊贵却不放纵。他同老百姓一样﹐住茅房﹑吃糙米饭﹑喝野菜汤﹐夏天穿粗麻衣﹐冬天加块鹿皮。他能尊敬有善德的人,使同族九代相亲相爱。同族的人既已和睦,又去考察百官。百官政绩昭著,各个部落也都能和睦相处。他对老百姓关心备至﹐一点私心都没有。象黄帝、颛顼、帝喾一样,帝尧命令臣子羲氏、和氏遵循上天的意旨,根据日月的出没、星辰的位次,制定历法,谨慎的教给民众从事生产的节令。帝尧在位期间,天下各族和睦相处,人人敬天畏地,重德律己。帝尧后来将帝位禅让给了尽孝悌之道的虞舜。

“禅让”的传说在我国古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人借孔子之口评论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谓大同”。“大同”社会是我 国古人追求的理想社会。“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说社会选拔贤能的人参与国家统治和管理,提倡诚实信用,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准则,建立“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理想社会。

辅助大臣:羿治理四害、虞舜、夏禹、四岳

因果关系:帝尧是帝喾的次子,为五帝之一,尧在位七十年得到舜,因年老而告退,让舜代行天子政务,尧让出帝位二十八年后逝世,寿高一百一十六岁。当时尧了解自己的儿子丹朱不贤,不配传给他天下,尧说:“我毕竟不能使天下人受害而只让一人得利”,所以最终还是把天下传给了舜。尧逝世后,三年服丧完毕,舜把帝位让给丹朱,自己躲到了南河的南岸。部落首领前来朝觐的不到丹朱那里去却到舜这里来,打官司的也不去找丹朱却来找舜,歌颂功德的,不去歌颂丹朱却来歌颂舜。舜说“这是天意呀”,然后才到了京都,登上天子之位,这就是舜帝。因为帝尧的禅让之德造福后人,其后世子孙刘邦建立了同是火德的汉朝。

9.虞舜

德性尚色:帝舜继帝尧的火德以土德称王(火生土),服饰尚赤,即服饰旗帜以红色为尊,姓姚,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虞舜是个盲人的儿子。虽然他的父亲愚昧,母亲顽固,弟弟傲慢,但舜却能与他们和睦相处,尽孝悌之道,把家治理得很好,使他们不至于走向邪恶。这说明虞舜具有非凡的品行。为了考察虞舜的德行,尧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他,以从两个女儿身上观察他的德行。舜让她们降下尊贵之心住到妫(guī,规)河边的家中去, 遵守为妇之道。尧认为这样做很好,就让舜试着担任司徒之职,谨慎的理顺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这五种伦理道德,人民也都遵从不违。尧又让他参与百官的事,百官的事因此变得有条不紊。又让他在明堂四门接待宾客,四门处处和睦,从远方来的宾客都恭恭敬敬。尧又派舜进入山野丛林大川草泽,遇上暴风雷雨,舜也没有迷路误事。尧更加认为他十分聪明,很有德行,于是帝尧将帝位禅让给了舜。舜将天下划分为十二个州,并疏浚河川。在舜的德政和贤臣的辅佐下,天下诸事都振兴起来了。后来,舜又将帝位禅让给了禹。

辅助大臣:舜任命的那些官员个个成就功业:皋陶担任大理,掌管刑法,断案平正,人们都佩服他能按情据实断理;伯夷主持礼仪,上上下下能都够礼让;垂担任工师,主管百工,百工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益担任虞,主管山泽,山林湖泽都得到开发;弃担任稷,主管农业,百谷按季节茂盛成长;契担任司徒,主管教化,百官都亲善和睦;龙主管接待宾客,远方的诸侯都来朝贡;舜所置十二州牧做事,禹所定九州内的民众没有谁违抗。其中禹的功劳最大,开通了九座大山,治理了九处湖泽,疏浚了九条河流,辟定了九州方界,各地都按照应缴纳的贡物前来进贡,没有不恰当的。纵横五千里的领域,都受到安抚,直到离京师最远的边荒地区。那时,南方安抚到交址、北发,西方安抚到戎、析枝、渠廋、氐、羌,北方安抚到山戎、发、息慎,东方安抚到长、鸟夷,四海之内,共同称颂帝舜的功德。于是禹创制《九招》乐曲歌颂舜的功德,招来了祥瑞之物,凤凰也飞来,随乐声盘旋起舞。天下清明的德政都从虞舜帝开始。

因果关系:虞舜是颛顼的六世孙,舜二十岁时因为孝顺而闻名,三十岁时被尧举用,五十岁时代理天子政务,五十八岁时尧逝世,六十一岁时接替尧登临天子之位。登位三十九年,到南方巡视,在南方苍梧的郊野逝世,寿高一百岁。舜的二妃娥皇﹑女英,有一个儿子商均不成材,舜将帝位禅让给大禹。

虞舜的四个大臣禹、契、弃、益的后代能够分别建立夏、商、周、秦四个朝代?——“祖上积德,后人享福”:

禹——和其儿子启建立了夏朝,以金德继帝舜的土德称王(土生金);
契——其后代成汤建立了商朝,以水德继夏朝的金德称王(金生水);
弃——其后代周武建立了周朝,以木德继商朝的水德称王(水生木);
益——其后代嬴秦建立了秦朝,以金德继周朝的木德称王(金克木);

中华历史朝代兴衰 演示了什么?(一)(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