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中国幼儿教育不需要学日本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4-20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田心田女士曾于其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田田,于2007年8月~2010年8月在日本京都生活,入读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去年9月回国,送孩子上北京小学。她日本就开始在网上不时地通过新浪博客与网友分享日本幼儿园的教育,其《日本12件事 令中国妈妈目瞪口呆》一文,在网上广为传播,用意是要我们“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避免在根上的幼儿教育方面,让中国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福田女士娓娓说道她在日本所见,让她惊奇的12件事。我分类予以述评:

一、日本幼儿教育注重教孩子独立生活。
1、幼儿上学要背、带很多包,有大有小,分别装毛毯、餐具、衣服、鞋子,这使得日本京都人可以对垃圾精细分类处理而不觉其烦;2、大人空着手送孩子上学,所有的包都让孩子肩背手拿;3、幼儿上学从上学到玩耍、午睡起来,都要反复脱换衣服,让孩子练习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有条不紊做事的习惯……

首先声明,我这里的分类不严格,因为福田的述说完全是感觉式的。所以分类,是便于评论,以区别于纯粹的述说。从福田心田所述前三点,我们看日本幼儿与其说是去幼儿园上学,不如说是去生活,在一个集体的环境里,一个没有溺爱的地方,让孩子从小就学到公平对待,懂得生活是自己的事,不可依赖母亲。

福田心田在谈及大人空手不帮孩子拿包时,说她告诉日本母亲:在中国“习惯家长拿东西”,令日本妈妈目瞪口呆并问“为什么?”。这种陈述并不确切:整个中国古代、近代晚清和中华民国在大陆38年,在台湾66年,都不是这样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我在红旗中国生长,共产党那时“插足”全国所有家庭,父母都被它逼迫和教唆搞革命,没时间、没精力甚至没心情照顾孩子,我从托儿所到幼儿园都没被母亲照顾过,也没有幼师照顾过,是唱着红歌疯长。以下继续述评:

二、日本幼儿教育旨在教孩子学会生活。
4、冬天让幼儿穿非常短的短裤上学,培育抗寒体质;5、孩子0岁便入托,还要参加运动会,让其哭着拚命向前爬;6、女孩子幼儿园中班就开始练习踢足球,练体力和勇气,使其能够光脚跑路、远足爬山、长久徒步;7、多数时间幼儿都混班玩耍,大孩子抱小孩子,小孩子追大孩子,真正体会兄弟姐妹的感觉……

显而易见,日本幼儿教育不是上学,就是生活,其实就该这样。婴儿哭着爬是锻炼。其实我也基本这样过来的,幼儿园根本就是混班上,大院街上跟女生打闹过。早在2550多年前,孔子母亲颜征在就没有宠爱孔子,带着他生活在穷街陋巷。孔子那时候没进托儿所和幼儿园。他就在观看贵族的礼仪中,会“俎豆礼容”了:五六岁时和儿童作游戏,他就会摆上俎豆等容器,学习贵族的礼仪。

古代东方儒士的贵族礼仪,都是幼儿孔子似地观摩大人和习得的。《三字经》说:“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融四岁,能让梨。”这是说,儒家教育就是教孩子学习士阶层必须会的礼仪生活:学生敬师、弟敬兄长,都是在上学之前,通过分辨容器及使用者、向父母行孝、让兄长取大物等,学会生活在不争相让的礼仪中。而在庶人家庭,比如“农、工、商”等平民家中,更是自然由庭院的劳作中学会生活。日本幼儿教育就是庶人的教育现代化。我们再往下看:

三、日本幼儿教育教孩子学习感谢和心存善意。
8、幼儿教育没有课本,不教授英语、奥数、游泳等知识和技能,主要是教孩子学会笑和说“谢谢”,音乐、美术、阅读同样有进步,却是经由综合教育所获得的;9、幼儿一年到有头数不清的活动:远足爬山、看湖、观察动物和植物、捡橡子、开运动会、为社区演出、拜寺庙、作品展,让幼儿在活动中生活和学习;10、过日本的女孩节、男孩节、纳凉节、乞巧节等传统节日;11、老师一个人独自教10到30个孩子的美术、音乐、阅读、打鼓等;12、日本非常注重佛教对幼儿心灵的启迪:永远信任佛,永远对别人怀有感谢的心和认真倾听别人的话。

日本幼儿教育,说白了,就是将从中国古代习得的儒家礼仪教育、庶人劳作教育,随着日本文明现代化——农业转入次要,发展工商业资本主义——作了转型。礼仪教育不用课本,这在中国幼儿读私塾前,普遍这样,就是观摩大人。中国孩子得到赠送物品,过去都要教小孩说“谢谢”的。我是文革前读小学的,之前,随父亲去过省城、北京、天津、郑州等城市,沿途都不停地对列车员和爸爸叫我称叔叔、阿姨的人说“谢谢”。至今中共酋邦重教养的家庭还有这个传统。

据福田心田说,她是在去日本之前就教女儿背《论语》了。这就是说,作为中国人,只要不被中共运动刻意的逼迫和教唆,骨子里就流传着“圣贤和经”(犹如日本“菊花和剑”)的文化传统。只是这些传统已支离破碎,有头无尾不系统。我当知青那时,农村小孩3岁就在养鸡鸭中学习观察,在过年玩耍和娱乐中学习。幼师带孩子30个以上很平常。我们去农家作客,给孩子讲故事就享受过孩子的倾听,那时农村孩子比我们会说谢谢,那是传统在喘息。中国教育在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在政策让部分人凭特权先富,尤其是宣传天津村支书禹作敏将“向前看”和“向钱看”结合后,中国人便妓女和小偷似地为钱而不择手段,儒道佛文化传统完全作为捞钱的工具和舞台,不再有陶冶心灵的作用,真信佛会被当作犯傻。

四、中国幼儿已被中共引入拿来马列,拒绝圣贤的教育邪道。
中国母亲学不来日本的幼儿教育。因为中国教育从幼儿到大学,已步入中共之一党垄断思想文化,以自己特有的意识形态操控人脑的邪道,即出于“以红色世界取代其它颜色世界”的毁灭事业的需要,垄断国家政权和社会财富,以教坏中国人的心:听领袖的话,跟共产党走,在中共搞迫害运动时,全家人一齐参与。

鲁迅曾鼓吹拿来主义,推荐进化论,我们却学了马列。文革之前或之中,福田女士做幼儿时,被教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改革之后她或许就被刻意误导的邪情恶念,骂过美国和法轮功。虽然在女儿3岁时就教她背《论语》心中有“经”,但缺少圣贤传统的恢复,如同福田心田介绍日本幼儿教育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的“战斗”意图,今天学校老师如果教田田跟法轮功战斗,她能拒绝吗?

结语:中国幼儿教育不需要学日本,解体中共即可改邪归正。
我说不需要学日本,并非绝对不要。福田女士博客介绍,让我们由日本反观中国文化传统,这就是其作用。但如果幼儿教育走日本的路,中共决不会答应。

看历史,曾经遵循“菊花和剑”传统的日本人,在摧毁军国主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回归正道。中国人遵循“圣贤和经”传统,现在需要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解体中国共产党,这并非军事战争与之同归于尽(不排除可能有局部战争),主要是对其组织说不的心灵起义,敬天信佛传统复苏,幼儿教育改邪归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