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严重

发表:2011-04-2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明报》报导,中国内地养殖业者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十分严重,每年有近十吨的各种抗生素药品被喂给动物及鱼类食用。专家指出,残留过量药物的肉类一旦被吃進人体,可能培养出抗药性强大的「超级细菌」。滥用抗生素,人们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

这个月17号香港《明报》报导,《中国经营报》引述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肖永红教授的话指出,内地每年生产抗生素约21万吨,除了3万吨出口外,其中9.7万吨用于动物养殖业。以养殖鱼业为例,渔户为了提高利润,养殖的密度很大,水体污染严重,造成鱼群容易生病,因此部分渔户以喂养抗生素药物的方式,保证鱼只可以在污染严重的水中存活,再卖给经销商。

不要以为吃了不会马上死人这事情就不严重。钟南山院士也说过:过量服用抗生素的后果非常严重!也担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实验室教授的肖永红指出,瘦肉精只会害到「一拨人」,滥用抗生素将危害到全人类。

过量服用抗生素的动物虽不会立即死亡,但可能产生抗药性强大的「超级细菌」。如果残留药物的肉类被吃進人体,也可能使人体感染的病菌产生抗药性。即使没被人类食用,动物本身也可能产生超级细菌,通过食物链和自然环境传播,最后传染给人类。

不过,肖永红还表示,他们的调查工作非常困难,有些数据因为牵扯到不同部委们的隐私或机密,他们根本就不愿意对研究者公开。

一位养殖业者万先生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媒体记者大吃一惊。他说:动物养殖中抗生素的添加远比瘦肉精多,动物吃最多的还是抗生素,卖抗生素的药厂很多,没人管。

一名肉类加工企业的老总私下也告诉媒体,他说,海产品可能还好一些,淡水鱼肉制品的污染恐怕更严重,因为淡水鱼的养殖密度超过自然环境几十倍。他笑说:如果感冒了,吃什么抗生素?吃几只螃蟹就够了。有业内人士估计,内地可能已有超过八成的淡水养殖水场遭到污染,其中又以抗生素药物的污染最为严重。

报导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统计显示,中国每年人均使用抗生素138克,是美国的10倍。但动物吃進去的抗生素远比人类多更多。不过肖永红坦言,当时调研的21万吨抗生素,是2006的年产量。北京科美东亚生技公司执行长应希堂估计:何止20万吨?现在中国的抗生素恐怕是年产40万吨了。”

肖永红指出:滥用抗生素,人们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北京华安麦科生技公司副总路晟也认为,如果经常食用抗生素,会在人体内不断残留。当超过一定限度后,所有的药都有可能对人体病毒无效。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