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之谜 陈光标高调慈善背后玄机(图)

发表:2011-04-23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标在各地救灾,都要求人们手拿着钱,和他一起欢呼。

论起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号称“中国善”的陈光标无疑是一个重要人物,近日,中国经营报对他的高调慈善进行调查,发现陈光标高调慈善的背后却也暗藏玄机,在过去几年,其承诺所捐项目多有水分,而作为其事业之本的江苏黄埔目前也已陷入经营困境。

4 月19日,福布斯和胡润公布年度慈善榜,曾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入围榜单。胡润慈善榜19日显示,陈光标2010年捐款2.2亿元,排名第八位,福布斯慈善榜公布的数据为7171万元,排名第22位。而让陈光标真正声名鹊起是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慈善大典暨中国慈善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中,他在2008年和2010年因捐款额度两届获得“首善”之称。

陈光标掌控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黄埔)的总部位于南京市江宁区胜利路。

“首善”虚实 名义为‘捐赠’实为投资

中国经营报23日报导,1968年7月19日,陈光标出生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这里素以“贫困”闻名。多年过去,他的家乡依然贫穷落后。陈光标发迹后,于2007年捐赠给家乡两大公益项目,一为占地30多亩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二为占地20余亩的大型农贸市场。据陈光标自己宣称,这两大公益项目耗资达2600万,这也成为其冲击当年慈善榜“首善”的依据之一。

4月19日,位于天岗湖乡王集街主道陈光标所捐的农贸市场边上,一位摊主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个市场平时只在上午开放。该市场出口两边为商用楼,面积共为2520平方米,所租住商户每年的租金为5000元~6000元不等。多位商户表示,每年的租金都将亲自交到陈光标父母亲手里,这也是其父母的赡养费。

据了解,农贸市场和活动中心产权人皆为陈景标,天岗湖乡政府人士也表示,这两处资产为陈家所有。一位公益慈善基金负责人说,“公益项目皆为非盈利性,从目前来看,陈光标这两处项目产权也属家族之人,也有租金回报,从这上面来看,这两期项目名义上为‘捐赠’,实为投资。”

2007年之后,陈光标在慈善上声名鹊起,并获首善之名。今年年初,由他主动向社会发布的成绩单显示,2010年其捐赠总额超过3亿。不过据本报记者调查,这些捐赠有多处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赠单位根本不存在。

高调慈善 容易取得项目

陈光标以高调慈善扬名之时,其公司业务也随之壮大。一位拆迁企业负责人表示,陈光标的慈善之名为他的公司带来了不少生意机会。基于中国“首善”的名号,很多地方政府都会给陈光标一个面子让其入围,而如北京的这几个工程,政治意义很重要,选择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而陈光标的慈善名气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一位熟识陈光标的拆迁行业人士称,陈光标从事慈善是名利双收,一笔漂亮的捐款可以拉近与地方政府领导的关系,基于陈光标在人脉和慈善的铺垫,获得地方政府项目就容易多了。一些大工程,陈光标也动用了普通竞争者无法企及的政府关系,这也导致其他竞争者纷纷铩羽而归。

一位江苏慈善界人士说:最初陈光标在慈善上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只不过后来倾向于炒作,并沉醉于此,开始注入水分。他说:陈光标现在为什么喜欢发现金和货物,就是因为这样不透明,无法统计总量和价值。“到底捐了多少,只有他一个人知道。”

到日本救灾 网友:救人还是来表演

日本大地震后,陈光标携百万元赴日本赈灾,但有网友说,“穿着西服来救人,是来救人还是来表演?”有日本网友发现,在陈光标拿着手电筒搜寻幸存者的新闻照片上,手电筒似乎根本没有打开。“是有灯光师吗?”“带着摄影团队来吗?”“这种行为相当沽名钓誉。”

3月16日,陈光标从日本连夜坐车赶到盈江向灾民发放现金。照片上,他和灾民们手拿钞票,高高举起。有灾民紧锁眉心,有灾民表情麻木,但被簇拥在中间的陈光标则一脸灿烂笑容,眼睛正对摄像机。更被指为“作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