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石化董事长谈油惹挞伐

发表:2011-04-27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天价酒”的丑闻尚未平息,中石化又发表“雷人”言论。董事长傅成玉25日在专为天价酒事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哭穷”。傅成玉表示,炼油每桶亏20美元,涨油价有利民营油企。言论甫出,立即掀起热议。

中石化:涨价有利民营油企

傅成玉说,虽然中石化的利润很高,但除了交税,还有一部分资金需要用来投资。去年有700亿元的利润,但是投资要超过2000亿元,这些钱都要从社会上来。 其次,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还需要对股东回报。再者,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他表示,当前中石化80%的原油是依靠进口,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到了每桶110美元,政府调价的价格则是每桶90美元,也就是说炼一桶油,中石化就会亏损将近20美元。

提及油价议题,他认为,如果不适当提高油价,民营企业就会停产。“如果他们停产了,就算国有油企开足马力生产也填补不了市场空缺,就会闹油荒”。他认为,综合考虑只能适当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

每天140万桶岂非赔大了?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年元月报导指出,中石化是亚洲地区最大的炼油企业,而其内部通讯稿中称,该公司去年进口高硫原油7,000万吨,相当于每天140万桶,同比增长17%。

对此,有网友评论:“按照中石化炼油的价格,得赔多少钱啊”,若依傅成玉的说法,中石化每天光炼油就亏损2800万美元(相当于1亿8千万人民币)。另有网友讽刺:“原来中石化是个活雷锋,国内的石油放著不用留给子孙后代,自己跑到国际市场购买最好质量的原油来提炼,每炼一桶亏二十美元,泪奔啊,多么‘负责任’的企业”、“这些人可不是按照国际油价买的油。他们是在国外产油国廉价买了油,拉到市场上卖掉,再从亚洲周围市场买油,运回国内。这样做是为了省掉运 费。听说他们有时候在一些反美国家买到几美元一桶的石油。最近利比亚反对派通过卡塔尔卖掉的石油也是被中国买了。中石油获得石油的成本绝对低于国际油价。”

更多网友则感慨:“把社会当成自家提款机,是中石化们这些垄断国企的共同思维逻辑”、“你们投资,关社会屁事啊,凭什么要从社会上来?赚了钱给社会分了吗?这叫人话吗?”

“天价酒”丑闻仍未有果

事实上,从4月11日网帖爆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天价酒”丑闻后,在众目睽睽的公众围观之下,到目前为止所能看到的“结论”却依然显得模棱与暧昧、不乏躲闪:涉事总经理被“降职使用”,之前总价超过百万的“天价酒”,在经历了条分缕析的“辨识”之后,最终决定由当事人退赔其中已消费的13.11万元。

南都社论27日评论,综观此次‘天价酒’事件中涉事企业的应对,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条越来越被惯常使用、信手拈来的危机公关套路。“事发之后百般抵赖,不惜采取各种荒唐的说辞与手段,甚至顾不上考虑最起码的周全表达,违背正常人的逻辑;在眼看无法平息公众愤怒之时,步步为营地退守,尽最大可能将事件控制在个案范畴,迫不得已情况下则选择丢卒保车,恨不得让人们相信,每一次个案甚至都不是‘极少数’,而是就那么巧的‘唯一’。中石化试图以‘部违规’来为此次‘天价酒’丑闻盖棺论定,它希望遮挡和掩盖的,是比偶然得以曝光的个案更为严重的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