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左论政惊动中南海 温家宝召见吴康民(组图)

发表:2011-04-27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携夫人张蓓莉(左一)会晤吴康民夫妇,似有意将会面界定为私人会晤,冲淡其政治影响。培侨教育机构提供图片


温家宝(右)上周六在中南海单独接见吴康民(左)。培侨教育机构提供图片

特首曾荫权及其管治班子面对近日种种社会矛盾显得束手无策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六突然秘密单独接见香港左派元老级人物、曾多次撰文公开批评政府施政失误的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表面上温、吴两人只是“闲话家常、无所不谈”,但吴康民透露曾向温家宝反映对下届特首人选的意见,并谈论中港政治议题,他引述温家宝称,香港仍有一些问题和矛盾未解决。

吴康民昨午突然透过培侨教育机构发出新闻稿,表示上周六获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殿总理办公室单独接见,新闻稿指出,温总理2009年8月14日曾写了一封亲笔信给他,称常在香港报刊上看到吴康民的短文和评论,那些分析和见解给他不少启示,所以邀请吴到北京见面,可是吴两次去北京,也因温家宝事忙而未能安排。直到今年1月,温家宝得知吴4月底到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百年庆典,遂安排上周六在中南海紫光殿总理办公室接见吴康民,两人除了详谈了一个半小时外,温家宝夫妇更宴请吴氏夫妇,席间更亲笔签名赠送紫光殿藏画影印本一巨册。温家宝同意他为今次见面发稿,也没有要求不可将内容公开。

讨论香港“矛盾仍未解决”

吴康民昨日接受多个电视台访问时,形容双方谈话无特定题目,“闲话家常、无所不谈”,但吴康民过去一年多以来曾多次撰文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施政,包括批评关爱基金不能解决社会矛盾,特区政府施政失误,无法消除社会矛盾,吴康民更承认会面时曾主动向温家宝提及写过一篇名为《谁能维稳,便是真命天子!》的文章,温家宝称已读过,“咁佢(温家宝)就笑吓,但冇话香港下任行政长官由边个做好啲”。双方又讨论了现时香港的社会问题,但温家宝只是听,没有回应,吴康民接受亚视访问时则称,温家宝认为“香港有啲问题,仲系未能好好解决,有一啲矛盾仍未解决”。

温:封建、文革致不说真话

两人又谈论内地政治议题,吴康民指温形容内地有两股势力,令人不肯说真话,“一股系封建的残余,一股系文化大革命的遗毒,呢两种嘢,影响现时有啲人唔肯讲真话,系咁讲大话、套话”。吴康民认为温家宝接见他,是出于对年老爱国人士的尊敬,形容会面气氛轻松及亲切,像朋友敍旧一样。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则拒绝评论今次温、吴二人会面。有亲北京政界人士形容今次事件并不寻常,“以往中央领导有单独接见香港社会人士,但一般系唔会公开,好似今次温总同意将私下见面发新闻稿,系相当唔寻常,唔系只系尊敬老爱国人士咁简单”。该人士相信温想借此表达他的政治信念,“佢或者想借此显示佢系开明,肯听香港人意见”。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认为,温家宝想借此显示他的开明立场,认同进行政治改革,但另一方面北京又大举拘捕艾未未等维权人士,温家宝的做法根本无助香港认同他的想法,“香港人只会觉得你系做戏,只系搞形象工程”。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国家领导人过去亦会与建制派人士会面,但今次特别和罕见之处,在于高调公开双方曾经见面的情况,相信温家宝是想藉今次会面,向外界表示自己与吴康民提倡进行政治改革的立场相同。

吴康民近年言论及评论文章

“以目前形势来看,北京对(2012年特首)人选的第一要求是维稳。”──〈谁能维稳,便是真命天子!〉2011年4月11日刊于《明报》“最终都系要派钱6,000元,点解最初唔做呢?家特区政府同曾俊华认真两面不是人呀!”──报章访问 2011年“关爱基金区区100亿,要解决香港贫富悬殊,及社会各种矛盾,未能起太大作用。”──报章访问 2010年11月1“从胡主席这一行动的效果看来,对香港首富的过度重视。”──〈胡锦涛为什么高调接见李嘉诚?〉2010年9月11日刊于《明报》


曾荫权

“游说工作比较重要,做骚比较次要。”──报章访问中指出曾荫权政改落区起锚作用不大2010年5月31日“曹二宝十分肯定中央对香港行使宪制权力,‘因此香港的管治力量就必然是两支队伍’,这是偷换概念。”──〈香港有另一支管治队伍吗?〉中评论中联办研究部长曹二宝的两支管治梯队论2009年4月24日刊于《明报》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