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五行生克吉凶之谜

作者:知未来 发表:2011-04-30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学术数占卜一般都是用五行原理。

五行是什么?

这里定义为:将天人地万物一切及其运动变化规律,归纳为五种基本的东西(即5分法)—— 金木水火土,叫五行。五行具体分为天干地支22个符号(22分法),也可分为八卦8个符号(8分法)。

五行相互作用规律叫相生相克。五行存在有旺衰状态,即旺(强)、相(较强)、休(稍弱)、囚(较弱)、死(较弱)。五行运动变化规律有生、旺、死、绝(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

一、 相生(反面为“泄”):

① 生的意义。表人、事具有促进、助长、滋生的作用,一般为吉利。

假如A生B,即A将能量转化给B。A损失了能量,小凶。B得到了能量,为吉。犹如母生子的关系。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象征:前为父母,后为子孙)。(水木火土金,邻位为相生)

因水能浸润万物,无水则干枯不长,故水能生木;木中有火钻木可取火,故木能生火,火焚木后成灰,故火能生土,土有生长万物之功,积土成山,山中有石,石中有金,土能生金;金中有水,见水而湿,故金生水也。参下图(五行顺次相生时,相互作用状态为圆形):

水 火 相生

金 土

②“生”的反面(反作用)是“泄”。表吸收能量,为小凶。

假如A生B,则B泄A。B从A获得能量,B对A起到泄气作用,A为小凶。犹如父母抚养孩子,损失了一定能量。

水泄金,金泄土,土泄火,火泄木,木泄水。

如果A被能量很大的B所泄,为大凶。

即《命理探原》所说:“金(A)能生水(B),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缩;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弱。

二、 相克(反面为“反克或耗”)

①克的意义:表制约(或战胜、克服),为凶。假如A克B,则A制约(或战胜、克服)B。B受到很大制约或损失。

金克木,木克士,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水木火土金,隔一位为相克,)

②反克(也称耗)关系,为稍有消耗。假如A克B,则B反克(也称耗)A。为稍有消耗。即,B虽然受制约或受伤或损失很大,但是同时也稍微消耗了A的一点能量。

木反克金,土反克木,水反克土,火反克水,金反克火。

如果反克能量强大时,也为凶。即古人所说“金(A)能克木(B),木坚金缺;木能克土,土重木折;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能克火,火炎水灼;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参下图 (五行第次相克时,相互作用状态为五角星形状)

三、 相比

比(同类、辅助、排斥之义)

五行之间存在着相互的“助比、抗比”之理。可表示为:金与金比,木与木比,水与水比,火与火比,土与土比。

五行相同的为比(同性为排斥为抗比,异性为帮助为助比)

如:子见子,为同性为排斥为抗比。子见亥,为异性为帮助为助比

申酉金比,寅卯木比,子亥水比,午巳火比,辰戌丑未土比。

四、五行相和

按照《大易识阶》,五行除了有生克关系,还有相和的关系。即,多种不同的五行在一起能够调和并趋于平衡,为吉利。犹如多种调子的乐曲好听。反之,单一相同的五行在一起,为排斥、不和,犹如单一调子的乐曲难听。

在社会现象方面为古人所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表示多元化的信仰、价值观、观念为吉利,而单一的信仰、价值观、观念为凶。

(总结:五行关系大致有6种:生、克、泄、耗、比、和)

五、五行旺衰吉凶关系。

五行旺衰,用五行旺(强)、相(较强)、休(稍弱)、囚、死(较弱)表示。

五行旺衰的吉凶规律

1、 五行相生的一般规律

较强的五行具有“生”的吉利作用,但是较弱五行没有“生”的吉利作用

①水能生木,必须是较强(术名叫旺相)之水才能生木。稍弱(术名叫休)之水力小,较弱(囚死)之水无力生木,如开水、茶水等。

②木能生火,较强或稍弱可生火,较弱不生。

③火能生土,较强之火可生土,较弱之火无力可生。

④土能生金,较强之土可生,较弱之土不可生。

⑤金能生水,较强之金可生,较弱之金不可生。

2、 五行相生反而为凶的规律,即生中有克原理

能量太过的五行产生的“生”力,为凶。

假如A生B,一般来说受生的B为吉。但是如果A的能量太旺,反而对B为凶。犹如父母溺爱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即古人所说“金(B)赖土(A)生,土多金埋;土赖火生,火多土焦;火赖木生,木多晦火;木赖水生,水多木漂;水赖金生,金多水浊。”

3、 五行相克的一般规律

较强的五行具有“克”的凶恶作用,但是较弱五行没有“克”的凶恶作用

①金能克木,但较弱之金克不了较强之木。木反克金,较强之木反克较弱之金。

②木能克士,但较弱之木克不了较强之土。土反克木,较强之土反克较弱之木。

③土能克水,但较弱之土不克较强之水。水反克土,较强之水反克较弱之土。

④水能克火,但较弱之水克不了较强之火。火反克水,较强之火反克较弱之水。

⑤火能克金,但较弱之火克不了较强之金。金反克火,较强之金反克较弱之火也。

4、 五行相克反而为吉的规律(五行在过旺时受克反为吉),即克中有生规律。

犹如太过娇气的孩子,被父母管制,为吉利。“玉不琢不成器”之原理。

①金能克木,木畏金克,但木无金不成材,如一棵大树,若不砍伐加工成栋梁之材,则永是一棵树而已。

②火能克金,金畏火克,但金不炼不成器具,真金不怕火来炼。

③水能克火,火畏水克,但无水则火自燃自灭,水火既济方佳。

④土能克水,水畏土克,但无土则水不聚,因水无形,随方而方,随圆而圆,有土才能成江河。

⑤木能克土,土畏木克。无木克则是废土、不生长草木之土、无用的废土。

即古人所说“金旺得火,方成器皿。火旺得水,方成既济;水旺得土,方成池沼;土旺得木,疏通生物;木旺得金,方成栋梁。”

5、 五行极旺无制为大凶

即,五行得生、比太过,无(或很少)克泄耗的反面能量。

《素问玄机原病式》说:“所谓木极似金,金极似火,火极似水,水极似土,土极似木,旨也。故曰:亢则害,承乃制。谓己亢过极,则反似胜己之化也。”

六爻、六壬神课占卜中,凡遇到五行旺极无制,直断为凶,水火金尤其如此。

6、五行极弱无救为大凶

即,五行受克泄耗的反面能量太过,无(或很少)生、比的辅助能量。

古人说:“金衰遇火,必见销熔;火弱逢水,必为熄灭;水弱逢土,必为於塞;土衰遇木,必遭倾陷;木弱逢金,必为砍折。”

六爻、六壬神课占卜中,凡遇到五行极弱无救,直断为大凶死亡之兆。

7、 五行中和平衡为吉利

如五行过旺时,得反面能量的有力克泄耗,为吉利。反之,过弱时,得正面能量的有力生、比也为吉利。《难易寻原》说:“抑强扶弱,损多益事,泄有余,补不足,化不及,制太过,致中和之要诀耳。”

① 强旺受到制约:

古人说:“金旺得火,方成器皿。火旺得水,方成既济;水旺得土,方成池沼;土旺得木,疏通生物;木旺得金,方成栋梁。”

“强金得水,主挫其锋;强水得木,方泄其势。强木得火,方化其顽。强火得土,方止其焰。强土得金,方制其壅。”

《类经图翼》说:“母之败也,子必救之。如水太过,火受伤矣。火(母)之土(子),出而制焉。火之太过,金受伤矣,金(母)之水子,出而制焉。金之太过,木受伤矣,木之子火,出而制焉。木之太过,土受伤矣,土之子金,出而制焉。土之太过,水受伤矣,水之子木,出而制焉。盖造化之儿,不可无生,亦不可无制。”

② 衰弱受到帮扶

《星平会海》说:“死木偏宜活水长濡……”

8、五行构成成分缺少太多,仅为一种或两种五行构成,为偏废,为凶。

而五行构成成分较齐全为吉利。《六壬神课金口诀》中,只有一种五行构成的情况,叫“四位俱比”,均为凶。

如:缺少的五行为病灾。如果齐全则无病灾。

9、几种五行顺次相生,大吉利,表示各种事情顺泰、人情和谐。

《六壬神课金口诀》有言:

课内自上生下,主有外人进纳财物,添人进口,六亲俱来访问,有非常之喜。

若课内自下重重生上,出外商途有喜,求财出行顺遂,万事吉利之象。

10、 几种五行第次相克为大凶,表示各种事情均灾、人情争斗欺侮。

《大六壬》有:“三传第克众人欺”。

《六壬神课金口诀》有言:重重克下多灾病,内争外战乱纷纷。

注:明白了上述五行生克的基本规律,就可以大致的用《梅花易数》、《六爻八卦》算算当前一年半载的运气了。当然较为准确、细致的五行规律还得学习批八字、尤其是六壬神课金口诀。

上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