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广告多有趣 你还能想出啥?(图)

发表:2011-05-01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广告已广泛渗透到了现代社会的各种经济活动中。我国古代的医药行业。也十分讲究广告的应用,且颇具情趣及行业特色。

《清明上河图》中的赵太丞家,治病而兼售生熟药,门前即竖起高出屋檐的布制大路牌,以广告四方。南宋御医王继先,祖上传一灵验丹方,名为“黑虑”,王氏便以“黑虎王家”为市招。这种文字市招甚至影响到近代,例如旧时北京的爱德堂药房,置有一个写有“爱德堂沈家祖传七代小儿珍丹只此一家别无二处”的21字冲天招牌。
  
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品——对联,更被药店广泛采用。如“借他万国九州药;救我呻吟痛苦人”、“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干湿脚气四斤丸;偏正头风一字散”等均寓意深刻,富含哲理、医理。而“熟地迎白头,益母红娘一见喜;淮山送牵牛,国老使君千年健”等药名联,不仅体现了经营特色,还让人置身于妙语连珠的诗词氛围之中。
  
善用模型实物是古代医药广告中的又一奇妙之处。如“悬壶”(壶是古代盛药的葫芦)便是药店、诊所的标志。一些走江湖的郎中也身背葫芦,作为行医的“招幌”。有的药店还悬挂“鱼符”(用石片或木头雕刻的鱼形幌子)作为象征,因为鱼不分昼夜,总是睁着双眼,悬挂鱼符就意奈着这家药铺不分昼夜为病人服务。还有一些药铺悬挂一串木制或铜制的大膏药模型等等。
  
在《清明上河图》中,一儿科诊所门前挂了一个编织的桃子,上面写着“专治小儿科”字样。元代熊梦祥《析津志》中描述“医小儿者,门首以木刻板作小儿”、“又有稳婆收生家,门首以大红纸糊篾筐大鞋一双为记”。此外,南宋饶州城内卖风药的高姓者,由于自制了一人手执叉钩牵一黑漆木猪的标记,所以便以“高屠”为其商标。妇科医生陈沂,因治好了康王赵构王妃的病,康王赏赐御前罗扇。陈氏子孙后来散布浙江各地,传家宝物自然没法分家,于是就在各自门前竖起一把木制的大罗扇以为市招,“天扇陈”在浙江绵延数百年而不衰。类似的还有“金钟李氏”,因治愈皇子胫疡,将皇帝所赐的金钟悬在门上,从此“金钟李氏”名噪数百年。
  
还有一些串铃卖药的江湖郎中,一手持串铃摇动,一手持招牌,在民间流动行医,或设地摊卖药兼为人治病。为求人来买,有的郎中常持竹板敲打,并用嘴宣传,江淮地区称此为“卖嘴郎中”。

来源:《中国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