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艾未未一月未交待 港1001张椅子吁尽早释放

发表:2011-05-02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将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强行带走调查一个月, 仍然没有按法律规定向家人及外界作出交待,再次引起批评。有报导艾未未的记者突然被带走失踪,香港团体星期一发起“1001张椅子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望当局尽早释放所有拘押的良心犯。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一个月,官方仍未按法律规定,向家人及外界作出交待,多名工作室人员也相继失踪。北京时政杂志《财经》实习记者张贾龙上星期四被公安“约谈”后,到本星期一尚未被放出,引起关注。今年23岁的张贾龙,去年大学毕业加入传媒,曾报道艾未未上海工作室被强拆、赵连海案等新闻,对此次艾未未被抓也十分关注。张贾龙父亲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我昨天下班回来才知道的,相关部门找他协助办什么事,答复是这样的,我想过一段时间会明朗的吧。”

记者:“这是跟他报道有关吗?”

张贾龙父亲: “这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他们说有消息的时候会通知我的, 他自己选择做什么事或者有什么想法,我作为父亲也不能干预他,从他本人来说,自己可能也比较喜欢关注时事,或者搞些什么负面报道。”

艾未未被抓持续引起外界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在读者来信版刊登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指责4月20日该报有关艾未未报道和评论信函的主要内容,其中提到:艾未未案的实质既不是人权问题,也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要不要法治的问题。对艾未未的处理,中国政府没有罗织罪名,也没有打压,而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中国的司法制度不容侵犯,也不容他人指手画脚。

然而,维权律师马纲权就此向本台表示:“ 我们觉得这个是不符合我们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的,因为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人抓了以后,也就是拘留后24小时以内要通知家属,如果这个人要逮捕,他们也应该有一个逮捕通知书,也应该告诉家属的。如果是行政拘留的话,最长就是十五天,他现在已经达到三十天的话,那他的期限也到了,他不属于行政拘留的话,那就是刑事措施,就应该按照法律程序告诉家属,并告诉家属有权聘请律师,家属应该拥有知情权。”

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过去一年从刘晓波夫妇、谭作人以至艾未未事件来看,中国当局是侵犯公民的人权。鲍彤认为,西方关注中国人权,不应视作干涉内政,如果确是内政,中国政府应按法律规定,向国民及全世界交代,艾未未等失踪的维权人士究竟在哪里?

全球各界人士继续以不同方式声援艾未未, 德国政界及文化界人士要求德国政府因应中国的人权状况,立即撤回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启蒙的艺术”画展,美国洛杉矶每年一度的嘟打(Doo-Dah
Parade)游行中,出现了以黄色向日葵为装扮的队伍,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艺术家艾未未。

在香港,继日前出现“快闪光影涂鸦”声援艾未未后,星期天再有一批人士到中联办门外,以电筒光制造光影涂鸦,将艾未未图像投影到外墙上,最后示威者和平散去。新民主同盟区议员范国威,近日将五至六块宣传街板换成艾未未肖像及声援标语。范国威告诉本台记者:“我想表达艾未未无故失踪,中国当局应该尽早将他释放,并且停止一切类似的白色恐怖、无理的拘禁。”

香港支联会星期一下午三点在维园一号足球场发起“ 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不少参与者自带椅子到现场。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现在艾未未已经失踪将近一个月,就是他是四月三号被带走,今天已经是五月二号,所以我们希望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表达我们要记住的,及呼吁艾未未等人士的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