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凤凰齐名的边陲军事重镇--古城湘西乾州

发表:2011-05-04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湘西,很多人会想到沈从文《边城》中的凤凰古城。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前往凤凰的必经之地吉首市,还有一座拥有42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乾州。

乾州,古苗语名为“吉后”,意思是听得到水响的地方。史料记载,五帝时期乾州就有人类活动,到秦汉已成重要商埠码头。明清时期,乾州曾与凤凰一起苦苦支撑着“南方长城”,留有“乾州的城、凤凰的兵”之说。

现存的乾州古城始建于明代洪武时期,是吉首市政府前身。古城内名胜古迹甚多,从军事防御建筑到祠堂会馆、从楼阁古塔到名人故居,随处可见。

穿过“累石成墙”的北城门,沿青石板小巷漫行不远,便是民居较为集中的胡家塘。几十户人家环塘而居,都是明清建筑,飞檐翘脊。除塘以外,随处可见的是小桥、流水。当地人说,夏天游人可在塘边垂钓、赏荷,那是相当安逸的事。

在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仁和居内,年愈古稀的舒宗全正悠闲地坐在靠椅上看电视。他从小就生活在古城,十多年前买了祖屋对面的这家仁和居。“当初是为了养老、修生养性。”自从2005年政府对古城进行开发后,他家就成为游人观光的必经之地。

对古物充满兴趣的舒老一家将仁和居布置成“前店后居”的模式。供游客参观的“前店”展有中国著名国画大师黄永玉的画作、当地老木匠秦文庆凭记忆勾画出的《乾州古城图》以及搜罗来的明清古家具等。

因其军事重镇的特殊地位,乾州造就了一批诸如从法国人手中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杨岳斌、誓死保卫天津大沽炮台的天津总兵罗荣光等名将。他们的故居自然也是乾州的看点。

12岁便跟随姑婆学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水云就是落户乾州的大师之一。见到叶大师时,她正向游人展示传统土家织锦的编织技艺。谈及迁至乾州的初衷,叶大师腼腆地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土家织锦。”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