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知道食品安全堕落的尽头

发表:2011-05-13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星期,大量有毒食品突然被中国各地媒体不断揭露曝光,内情骇人听闻。令普通民众极为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最近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分析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张华的评论称:“最近两星期,中国有毒食物之多,令人目不暇给,千奇百怪的‘创新能力’,更叫人目瞪口呆。”“有毒食物突然爆发,应是今年二月起,五名政治局常委先后高调关注食物安全,被视为北京当局向有毒食物宣战的行动,国内传媒现时只是配合中央,加强报道及揭发,才让人有此错觉。实际上,有毒食物一直存在,例如墨汁粉丝就存在一年多,近日才被揭发。因此,不用担心,中国的有毒食物并非突然猛增,而是一直都那么多!”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内地无良商贩利令智昏,穷凶极恶,不仅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而且发展到直接投毒,制造剧毒食品害人。这些商贩之所以无所畏惧,皆因当局屡屡放纵”。“更不堪的是,当局对用有毒食品害人的杀人犯视若无睹,对维权抗暴的正义之士反而横加打击。赵连海为五十万三聚氰胺受害婴儿请命,却被当局抓捕判刑,骨肉分离,亲人四散。当局如此颠倒是非,等同助长邪恶,压制正义。”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另一篇评论称:“百姓的苦难已累积多年,但奇怪的是当局为何一直置若罔闻?到底是不想管,还是管不了呢?如果是不想管,就是根本不管百姓死活,这样的政府谈何执政为民呢?如果是管不了,那就是执政能力出了问题。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权,也是政权合法性的基础,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政府如何取信于民,继续执政呢?其实,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很简单,就是落实食品安全面前人人平等,老百姓吃甚么,领导人就吃甚么,外国人吃甚么,中国人就吃甚么。如果中南海食堂天天供应的都是石灰面粉,国宴上供应的都是假茅台,领导人家中吃的是瘦肉精猪肉,这些领导人怎么会像今天这般只说不做,或者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中国很多问题,都是特权制度引起。中央官员食品特供,他们吃喝所用都是由专门农场出品的百分百绿色食品,因此他们不会像普通百姓般对黑心食品痛心疾首。正因为缺少感同身受,高官们对黑心食品泛滥毫不在意,但若他们的子女因吃了黑心食品而猝死,他们还会如此安之若素吗?”

广东《南方都市报》的社论称:“食品安全问题证实了最令人担忧的现实,那就是法治和道德双双溃败,击破了商业伦理与执法监督的底线,社会和企业再无底线可守。”“食品安全事件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那些黑暗吸聚过来,比如贪腐、渎职、贿赂与交易,聚拢了狡诈的奸商、暧昧的食品安全检查官以及狗苟蝇营的小商贩。能驱逐这些魔障的唯有道德秩序上的执法为公。可现实提供了冷酷的答案,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丽满所言,立法保食品安全只是纸上谈兵,执法环节落实不了。”“尽管不知道下一个有毒食品是什么,但它一定会出现,黑名单势必要延伸下去。谁也不知道食品安全堕落的尽头,但有些事实摆在那里,如出口食品一直是安全的,太多理应被问责治罪的人逃过惩罚。安全的食品不是没有可能,执法者具有道德也是前提条件之一。道德批判当然需要,可道德沦丧无法解释核心症结。再怎么灰心,也无法否认:法治建设仍是比道德谴责更优先的选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