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海关特供菜” 网上热传中宣部指令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5-1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看到一条在中文互联网上热传的真理部指令。所谓真理部指令,也就是中宣部、或者国新办这类媒体管制机构下达的宣传、审查命令,这是中国的网民对这些机构的一个昵称。这条指令是“关于《南方周末》报道海关特供菜一事,所有媒体不转载、不讨论”,而且还加了一句:“凡是涉及国家机关特供食品的不良信息,均按此要求处理。”

这条指令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对国内一些比较有改革意识的媒体,特别是像南方报系、财经、或者是现在的财新等媒体,常常会有打插边球的报道,而中宣部以及其它网络管制部门,也经常会发出这种“不准转载”的指令,这是多年一贯的做法。

比如我随手对比一下手头上收集的2007年北京网管部门给各大新闻网站发的禁令中就比比皆是。比如2007年3月23号北京网管办副处长范涛指令说:“高耀洁的事件不要炒作,昨天《南方周末》的《光荣属于说出真相的人》一文,不转载。”

那么这一次《南方周末》这个海关特供菜的报道,又到底触动了真理部哪一根神经呢?我先是在《南方周末》的网站上找到了这篇报道。这是一篇调查报道,名字叫 “低调种菜”,说的是北京顺义区有一个特供北京海关的蔬菜基地,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这里出产的瓜菜只供给北京海关。除了描述这些特供蔬菜所谓保安全、保质量、保及时、保秘密的生产过程之外,这一篇报道还进一步揭露说,该基地是北京市有机蔬菜种植的典范,不仅国家标准委员会授予该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而且国家高层也曾到此考察。

这篇报道还说,顺义有特供蔬菜基地的不仅是北京海关,而全国各省级政府的一些部门都有特供食品基地。最后这个报道还说,除了政府机关食堂外,一些官员家里吃的蔬菜瓜果也来自顺义特栽基地。

原来如此。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社会上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重,普通的民众对于从婴儿奶粉到日常的蛋肉蔬菜食品安全都有很多忧虑。而政府公开一再三令五申说要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政府机关和高级官员们却不让民众知道自己其实是享有特供渠道这样一个信息;而且一旦被报道出来,还要通过宣传部门发禁令,以防止扩大影响。

那么,这条禁令的效果究竟又如何呢?我在百度和谷歌上随手用“海关特供菜”作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即使在禁令之下,还是出现了几百条传播这条禁令本身的网文,特别是在微博上;而且还不是仅仅在防火长城挡到了外面的推特上,更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等等在防火长城之内的有着巨大量用户的国内微博上,我都看到了传播和热议这条消息的网民。他们中间有大报的记者、编辑,还有著名的音乐人,每个人都有着成千上万的粉丝。

还有一个叫“139社区”这样一个网络社区,上面也有很多人在传播。这个“139社区”上面还有一个广告词,这个广告词是“随时一句话,传遍好友圈”。

那么,看来真理部对于国家机关特供食品这个欲盖弥彰的指令,显然也是应了这句广告词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