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节日正在变成“劫日”

作者:宋圭武 发表:2011-05-21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节日正在变成“劫日”。春节成“春劫”,情人节成“情人劫”,教师节成“教师劫”,等等。

从节日的起源看,节日更多体现的是神圣性和纯洁性,但在世俗文化和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节日却成了变相抢劫和变相交易的一种肮脏超市。

出自节日的抢劫和交易,往往是藉着节日的神圣和纯洁而进行的。由于有神圣性和纯洁性的掩护,所以,对抢劫和不正义交易就有了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在节日里,权力、血缘、面子,各种机会主义成分泛滥成灾。

人们每逢节日,就会给权力烧香磕头。在这种情况下,权力自然是最高兴的。但对烧香磕头者而言,权力的施舍最终是有限的,更多的都是白付出,都是一厢情愿。因为大家都烧香磕头,而资源是稀缺的,最终就看谁心最诚,钱最多。在这种情况下,付出最多的,未必就能得到完全的回报,很可能只能收回一部分投资,而更多的投资,就是打水漂,只能给投资者以心理上的安慰,或者祈求权力只要对自己不要祸害就是最大的满足,也就是花钱买平安。

血缘,也是需要祭奠的对象。血缘,这是天然的感情,也是合作的基础。但在世俗世界和市场经济中,血缘的纯洁是有边界的,除非核心的成员,否则,血缘就更多是形式,而实质更多是货币和交易的需要。对于处在血缘边界的关系而言,就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从历史看,中国的血缘文化是浓重的。但在市场经济货币流的冲击下,血缘的成分也在逐渐淡化,而货币却越来越真实,越来越感人。另外,血缘发挥作用的边界也在不断缩小,越来越多的范围被货币的作用所取代。

若权力与血缘结合到一起,那就珠联璧合,文武双全,就具有了很大投资价值和祭奠价值。在这种情况下,血缘可以依靠权力,权力也可以依靠血缘。同时,在这种情况下,节日也是隆重的,就会门庭若市,靠边的,不靠边的,只要能拉扯上,就都来朝圣,都来烧香。

面子是形象识别符号,有面子,就有身份,就好进交易的集市,就好与大家一同抢劫和一同崇拜。所以,面子是进入交易圈的门票,没有面子,就是孤独的。由于此,所以在节日里,人们为了面子,投资有时也是慷慨的。在节日里,城市在花钱撑面子,宁可下岗工人灯黑,也要霓虹灯彻夜五彩缤纷;家庭在花钱撑面子,宁可家里吃炒面,也要外面门楼大红灯笼高高挂;个人在花钱撑面子,宁可内裤不穿,也要西装笔挺。面子在中国,不得不让许多人进行崇拜,进行投资。

权力、血缘、面子,三者扭结在一起,节日就是这三者狂欢的日子,也是这三者联合进行抢劫和进行交易的日子。

节日变成“劫日”,节日就是肮脏的。若神圣的节日都变肮脏,干净的日子在什么地方?

节日如何走向神圣,正义和良心是两个轮子。每个人都应用心培育心中的正义和良心,节日神圣的园地就会遍地花簇,节日就会永远是人类精神的春天。

(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