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一桩:孩子上大学,穷人不愁富人愁

作者:依山流影 发表:2011-06-06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教育政策和经费投入,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插着“穷人优惠”的标签。

这个情况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美国一般幼儿园的収费比较髙,每月少则七、八百美元,多则一两千美元,即使找个中国老人每天看几个钟头,也得花几百美元。

一位从中国来的留学生,有个孩子想入托。打电话问当地一个幼儿园:我的孩子想送你们这里,可以吗?对方问:你的家庭収入是多少?回答:约1××××美元。对方说,我们的幼儿园是免费的,只収低収入和无収入家庭的孩子,你们的収入超过了三口之家的标准线……

孩子不能免费入托,只好邀请国内的父母远渡重洋,跑过来帮忙。

营养午餐,有的要钱有的不要钱

美国孩子无论家里有没有钱,上公立中、小学,都免交學費、雜費、書本費,这一点,称得上贫富无异,公平合理。但到吃饭时,差别出来了:有钱人家的孩子,要吃学校的营养餐,必须交钱;但是家庭收入低于贫困线的孩子,只要向学校递个申请,就可以免费享受。

这些营养餐都是按照营养专家提供的食谱制作的,既美味可口,又富营养价值,并摒弃垃圾饮食。为了保证穷家孩子每天都能吃上营养餐,有的学校要求他们节假日仍要按时到校用餐,有的还在恶劣天气时,把营养餐送到穷孩子家里。

这里为什么沒有校车?就是因为你们家有钱!

走了很多地方,公立中、小学都为学生提供免费校车,唯独这个著名的富人区没有。问其原因,校方回答说,理由很简单,能够住进這個“富人区”、进了这所学校的家庭都有钱,孩子上学完全可以由家长接送,或者雇人接送。说的理直气壮,让人无可辩驳。

没有校车麻烦大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上班族,工作紧张,没有时间接送孩子;雇人接送吧,费用不匪,也难以找到合适的主儿。无奈,只好每天早上开车把孩子送到学校,下午下学时,孩子自己往家走。学校到家虽然不太远,但這里的夏天热得出奇,孩子背着沉沉的书包,受的苦累可想而知。一些路遠的学生放学后,紛紛到學校附近的同學家里做作业、玩游戏,父母下班后再把他們接回家。

这里的教育经费,除了来自政府拨款,还有很多捐款,用于髙薪聘请教师、增添教学设施后还有很多节余,花不完的钱哪里去了?说来你也许不太相信,大笔的款项拿去支“穷”、支“边”了!真的想不到,美国也有大锅饭,搞这“平调”什么的。

孩子上大学,穷人不愁富人愁

这个社区,今年有好几个高中毕业生被哈佛等顶尖大学录取。有的人家喜气洋洋为孩子打点行装,轻松愉快地准备着送孩子入学;有的人家,同样的喜庆之余,也在为筹备昂贵的学费犯愁。

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原因就是他们家庭収入上的悬殊。以被哈佛录取的学生为例:按照哈佛新的减免学费的规定:家庭年收入在十二万美元至十八万美元之间的本科生,每年只需交纳其家庭收入的百分之十为学费;年收入十二万以下的家庭,学费比重还将减少;而年收入在六万美元以下家庭的学生则可以申请学费全免。有一个被常青藤名牌大学录取的学生,父母年薪合计刚刚超过学校规定的可以享受学费资助的上限,每年上学所需学费、生活费等,髙达6万美元,相当于一个年薪10万美元的家长的净収入,全要自家掏,只能“节衣縮食”,精打细算,自钱供孩子上学。

据一位朋友讲,如果収入再高些,每年拿出几万美元供孩子上大学,不是多大的事儿,愁的就是这些说穷不穷、说富不富的“半吊子有钱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过来的留学生中,这样“半吊子”的“有钱人”,为数不是很少。

顶尖名校如此,其他没有条件实行学费优惠的大学,大多也有照顾穷人孩子上学的种种措施,很少听说有被大学录取的孩子,因为家里没钱而被拒于大学校门之外的。

难怪有人感慨:美国教育真有点刼畗济贫的味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