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富掀移民潮都有不能说的秘密(图)

发表:2011-06-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絡圖片)

中国大陆近年兴起新一波移民海外潮,与前两波的留学生、技术移民不同,目前这一波移民者绝大多数为大陆新富阶层。根据多位在大陆的办理美加移民公司负责人观察,不少新富移民者的动机中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就是担心大陆阶级斗争余存的「仇富」心态,政治的不确定性影响资产安全,所以及早将资产移转国外,并且拿到「永久居留权」的身分做为护身符。

据大陆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约有59万人拥有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约154万3000美元)的可投资资产,其中约六成考虑投资移民海外;另外,拥有超过人民币1亿元(约1543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大陆富豪,有27%已经完成投资移民。

以目前美国投资移民金额最低只要50万美元(约人民币324万元);加拿大在去年底将投资移民申请者净资产提高一倍至160万加元(约人民币1040万元),投资额提高至80万加元(约人民币520万元),对大陆这些新富阶级并不构成太高的门槛。

甚至不久前,在北京还出现一则相当幽默而煽情的移民公司广告:「在北京买房? 不如移民吧!」,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房价狂飙,在北京、上海市中心拥有一、二套房的身价,就符合办移民的资格了。在大陆的投资移民咨询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运用多种现代通讯科技打出广告揽客,有人不时收到投资移民的服务短讯广告。对有意投资移民美国的新富而言,如何降低美国投资移民的风险,选择优秀的投资项目,能在两年内创造出10个就业机会以获得绿卡,都是有意投资移民者,一问再问的重中之重。

一位来自台湾长期从事移民留学代办公司的张姓负责人分析,大陆这一波移民潮类似早年台湾的移民潮,很大因素是基于不安全感。当年台湾有钱人担心北京武力攻台,现在大陆人则害怕政治风险;有钱的人看到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等「中国首富」先后被关,即使贪官也有风险,干脆把钱弄出国,并且让老婆、小孩先出国移民拿「绿卡」身分,但自己仍留在大陆赚钱当「空中飞人」,这批人以35岁至45岁青壮年为主。

他指出,大陆官方为了防范贪官将老婆、小孩送出国,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还特别公布防止公职人员「裸官」办法,凡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干部「裸官」家属移民未报告要究责。(所谓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显示现象的严重性。

当然也有一些移民者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张先生说,两岸中国人想法相当接近,许多家长不舍小孩受联考「窄门」之苦,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干脆在小孩高中或大学阶段就送出国受教育,除了拿洋文凭外,还期望可以学好英文、增广见闻。

另一位从事美加移民代办的杨先生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大陆这一波移民潮动机,不安全感排第一,其次是子女教育问题;至于所谓的美国、加拿大空气新鲜、生活质量好、人民素质高等原因,在他看来不是关键因素,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不过,据杨先生观察,在这一波移民潮的同时,也掀起一波早年技术移民的「回流潮」。毕竟近年大陆经济高速成长,移民在海外发展有其局限性,工作上被歧视的「玻璃屋顶」难出头;再加上生活枯燥,不如大陆灯红酒绿精采;有些人到适婚年龄找老婆不易等诸多因素,都是让这些「海归」兴起不如归去之慨。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