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父悲母”的真义(图)

作者:川澄佑胜 · 发表:2011-06-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疼爱孩子就放他远行”意味着让孩子从旅途上的辛劳,真正体会世间的严苛。也表示,如果真的疼爱孩子,就必须让他有辛苦的体验。

日本有句成语,叫“父悲母”。“慈”有喜悦,“悲”有难过的意思,是个与父母有关的词汇。

也有句话叫“大慈大悲”。“大慈”就是给与别人快乐,而“大悲”则是拔除他人的痛苦。一般我们称的观音菩萨,最完整的名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因为观音大士就是以大慈和大悲来解救众人于苦难中的菩萨。

说到“慈”这个字,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温柔疼爱的印象。其实真正的慈也包含了严格。不能只是盲目地疼爱,督促孩子未来成为规矩大人的严格,才是真正的“慈”。

格言有云:“狮推子入谷。”相传狮子生下小狮后的第三天,会将孩子推进千丈深谷,唯有自己爬上来的小狮,它才会将之抚育长大。顾名思义,小狮必须经过严格的教养才能生存下去,所以狮子以这项严苛的考验,留下够坚强的小狮。现实中,我想狮子不可能故意把幼子推落山谷,但是从动物节目中可以知道,动物们教育孩子时是非常严格的。

另有一句话说:“疼爱孩子就放他远行。”意味着让孩子从旅途上的辛劳,真正体会世间的严苛。也表示,如果真的疼爱孩子,就必须让他有辛苦的体验。

让孩子学习吃苦,乃是十分重要的经验,这是古今中外、不论人或动物都不变的真理。

以人而言,首先我们是否应该多重视和邻居的相处呢?因为与自己最接近的邻居是通向社会的入口,孩子可以从那里发现和自己家中的不同之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有差异,自然容易产生摩擦。俗语有云:“我家的常识,邻家觉得没常识。”人总觉得自己才是对的,也经常认为自己没错,错的都是别人。

象棋大师米长邦雄善以机智的发言而闻名。米长曾在孩子受伤回家时,对他说“你要‘怪自己’”(译注:日文的受伤用汉字写成‘怪我’,正好取其同字之意)。的确,见“怪我”二字即恍然大悟。

米长担任东京都教育委员的时候,就曾以这句话,告诫想把孩子受伤怪罪别人的家长。他一定是希望家长不要怪罪孩子的朋友,而应该反过来思索自己是否有错。

整个社会是由许多不同意见的人组成。如果老拿“他还小,不忍心责备”当藉口,以后就很难挽回了。古人说“打铁要趁热”、“由小看大”,真可以说是至理名言。

这个真理恒久不变,为了让孩子长大在社会上不致挫折辛苦,家长应该本着“慈父悲母”的大慈大悲之心,严厉地叱责孩子,才算是尽到父母的义务。

来源:讲义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