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劝景公罢酒(图)

发表:2011-06-13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撷图)

齐景公喜好饮酒,有一回兴致很高,竟喝得酩酊大醉,过了三天才清醒下床。
晏子晋见景公时,问候道:“君王饮酒过量,身体不适吗?”

景公回答:“是的。”

晏子因而劝谏说:“古时饮酒,只要能达到宾主互通友好,聊以联络感情就够了。因此,男的不群聚宴饮以妨害农事,女的不群聚燕乐以妨害女功。若男女聚会宴饮,也是遵守着往来之间酒不过五巡的礼节,若有超过,就会受到责罚。

“君王能身体力行,对外则无积压不办的公事,对内也无昏愦败德的行为。可如今君王一日饮酒,而三日沉睡,国家政事废驰于外,左右近臣败坏于内。平常那些作奸犯科,以畏惧刑罚而自我约束的人,等于帮助他们去为非作歹;而以赏誉相劝,洁身自爱的人,反而缺乏了积极为善的动力。

“在上如离德悖行,为民便不重视赏罚。德行既不足观,赏罚又失去作用,事如至此,就丧失了所以立国的原则了。但愿我君能节制不良嗜好,身服礼义,以德化民才是啊!”

听了晏子的劝说,景公也知道饮酒应适度。可后来,景公因为贪杯,饮酒七日七夜不止。臣子弘章见景公沈于酒乐,不务国事,不免心急如焚,于是到景公前直言相谏道:“君王饮酒已七日七夜,愿君上能立即罢酒,不然,请赐章一死!”

听到如此强烈的劝谏,景公不免心中不悦,只是未立即发作。

晏子很适时地入见景公,景公便对晏子说:“弘章劝我说‘愿君王能立即罢酒,不然,请赐章一死!’如果寡人听了他的话,就等于受制于臣子了;然不听他劝而赐他一死,又于心不忍。”

晏子听了景公的话,便说道:“幸亏弘章遇到了像您这样的国君,假使遇到的是夏桀、殷纣,说不定弘章早就活不成了。”

景公一听此话,便知自己一言一行都将影响深远,一不小心恐怕名声败坏,也与桀纣同伍了,于是心领神会,不但不加罪于弘章,也罢酒不饮了。

嗜酒,有许多危害,景公一日饮酒而三日沉睡,不仅有伤身体,也误了国事。为君者不能自我节制,上行下效,恐怕人民会因此更加放逸,于是,晏子深加劝导,希望景公能有所节制,以为民之表率。然要改变一些习气并不容易,在景公贪杯连续七日饮酒不止时,臣子弘章更是以死相谏。我们见齐景公身边有这样的忠臣志士,的确是齐景公的福气。

然齐景公却无法接受弘章的直谏,并犹豫是否赐死他,晏子此时能适时入见,并以简洁深远的话语,使景公有所省思,不仅能罢酒不饮,也免去弘章的杀身之祸。晏子的劝谏,可谓充满智慧。

酒,在宴会上只起到互通礼节的作用,因此饮的数量也有所限制,使男女都不妨害各自的工作。可一旦沉迷,便会因酒误事,也会因酒而犯下许多过失。因此,酒不及乱,是一个度,纵然在聚会上要借酒以表礼貌,也应有所节制,适而可止。

对于酒,《弟子规》也有言“饮酒醉,最为丑”,若醉酒失态,胡言乱语又或举止轻浮,便有失礼仪。我们也可借此在生活中,掌握分寸,适度合礼,莫因酒伤身,又或因酒乱德,又或嗜酒使家庭不和,影响正常工作,如此损失就大了。

来源: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