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独立参选策略 引各界反弹(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6-1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2011年全国人大基层换届选举,出现了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民间参选,遭到中共当局的打压。全国人大法工委表态声称“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弹,舆论批驳、质疑声不断,独立候选人纷纷表明不退缩。

5月份,江西下岗女工刘萍等3位独立候选人,相继遭到当局非法传唤、拘押及恐吓。成为各大网站和微博关注的热点,中国社科院于建嵘教授等人发出声援。

随后,人气极高的评论家李承鹏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学者于建嵘、法学教授贺卫方、作家韩寒、导演冯小刚、记者王克勤、律师陈有西等人,都已成为李承鹏的助选团成员和顾问。

而年仅27岁的80后博客作家徐彦,则是杭州市自荐参选人大代表的第一人。

徐彦(博客作家):“比如像刘萍去选举的时候,就受到了很多的干扰和影响。那么对于名人,可以让整个过程更加的公开。那至少,对我们所有参选人来讲也好,或者对于我们所有选民来讲也好,可以更加的公开、公平、公正一些。”

宣布独立参选的还有:时评作者五岳散人、上海作家夏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北京维权律师张凯、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负责人熊伟、深圳高三学生许国威等人。

而河南作家、房地产商曹天也宣布,愿意自掏腰包一亿元参选郑州市长。

海外《博讯网》援引北京官员的话说,据官方统计,截至6月7号,全国已经有127位独立候选人,其中较有名气的达到26位。中央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有可能全国会高达500位以上。

北京消息披露,中共中央已经下令媒体不得报导“独立候选人”相关的消息,并定性为“国外反华势力操纵”。

这位官员还说,“独立候选人”已经成为一个号召公众的招牌。目前中央高层推出的策略是:首先消除“独立候选人”这个概念。下一步再各个击破,也不一定都是打压,对待名人与普通人会不同。

6月8号,全国人大法工委负责人说“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

陈永苗(北京宪政学者):“我觉得全国人大在央视的这个表态,它实际上是对独立候选人的现象,在政治上的一种否定和一种拒绝。”
不过,徐彦指出:“都只是说独立候选人没有法律依据,只是称呼没有法律依据,但没有说独立参选行为没有法律依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王占阳表示,应该对公民积极独立参选人大代表,予以肯定和支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公民在中国法制框架内的独立参选行为,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

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也向《美国之音》表示:“这个就真正有群众的积极性,就是公民的责任在这儿。因为现有的人大代表,有的都是领导指定的,他在会上他都是‘歌德派’,他不善于代表群众,他根本就不以代表去提意见,要求政府怎么来公开、公正。”

天涯社区商务运营总监梁树新谈到他独立参选的理由说,抚州爆炸案给了他很大冲击,嫌犯钱明奇一直在求助,却无人回应。如果当地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帮助解决,悲剧本可以避免。

另外,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也表示:“人们越感觉到没有出路、没有希望,特别是对你的制度如果感到失望了以后,他就会用更极端的办法来表达他的意愿, 所以抚州事件就是很明显的一个更极端的意愿表达事件。这个就表明你用镇压的办法,用不准老百姓参与政治的办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回答为什么参选时,独立候选人李承鹏在博客中写道:至少,我们可以让大家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真的选票长成什么样子。选票才能证明你是真正的中国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