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青铜仙鹤 诉说秦人仙梦(图)

发表:2011-06-16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安塔十大国宝——青铜仙鹤(网络图片)

在长安塔的4层,一只来自2200多年前的青铜仙鹤静静站立在玻璃后面,它弯着长颈,低向水面的形态非常优美,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这只青铜仙鹤于2001年出土于秦始皇皇陵,并于2003年国庆节首次公开展出。它身高70余厘米,体长约1米。只见它脚踏浮云,嘴衔食物,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这只仙鹤在2001年出土时,已经断为许多节,令人惊喜的是,历经千年,铜鹤身体表面局部残存的一些彩绘图案仍旧清晰可见。如今,在文物保护专家的努力修复下,这只仙鹤得以重新“站立”起来,喜迎海内外游人。

鹤,在中国是吉祥鸟,象徵着长寿,跟鹤有关的礼物至今仍受许多中国人的欢迎。而这只历经2000多年,从世界第八大奇迹中“复活”的仙鹤可算是真的成了“神仙”。虽然没有了昔日华丽、鲜艳的色彩,但中外游人还是纷纷挤在仙鹤前,想一睹它俏丽的身姿。

“ 为什么要用一块断掉的铜板来固定铜鹤呢?”看到铜仙鹤的许多游客都会冒出这样的疑问,殊不知,这块被不知情游客误以为是烂铜板的部分,正是这件国宝最迷惑人的地方。这块仙鹤脚下的“烂铜板”是古人特意设计的云状踏板,这与古代仙人伴鹤乘祥云升天的传说有关。

此前被发现的还有另外12只青铜鹤类,它们的青铜底座上有秦汉时期流行的云纹,表示着它们正“驻足”于白云之巅,寄托着世人心目中“神仙世界”的景观片断。青铜仙鹤使人们重新了解到秦始皇陵的布局与丰富的内涵,对研究秦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史籍记载,首次统一中国的秦始皇痴迷长生,曾为寻找不死药,派遣大批方士出海苦觅。秦代是中国青铜器由繁荣到衰落的转型期,这么大个头的青铜禽类并不多见,它以栩栩如生的形态反映了秦朝人的人生观和宇宙哲学观。比以前在秦始皇陵出土的珍禽异兽和动物遗骨,青铜禽类更完整地体现了秦始皇陵的陪葬风俗。

考古学家认为,起源于5000多年前的青铜器种类繁多,多为鼎、爵、樽等容器,动物的形态通常只作为一部分装饰图案,秦始皇陵发现青铜仙鹤,对于了解中国青铜文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