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连续四天就“体制内”问题大辟谣

作者:洪深 发表:2011-06-17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五天否认窦文涛因失言“我们凤凰台属于体制内”而失踪的凤凰卫视,昨晚(2011年6月15日)再次做了30多分钟时间的专题辟谣:“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台只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窦文涛突然失踪是因加入“张柏芝三角”引发心脏病。凤凰台如此反复辟谣“体制内”问题,更加令网民联想其背景神秘可怕。
   
2011年6月10日,《参与》网站发表《承认凤凰台是体制内名主持突然失踪》消息后,《南方都市报》次日即有《被传“说错话休假”窦文涛:“没私奔”》消息披露: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程鹤麟迅速在微博上澄清“窦文涛失踪”原因是:“窦文涛最近有些家事,疲于奔命,体力透支。”接下来又责怪梁文道解释不力:“梁文道替班锵锵三人行时说文涛去‘休息’,这个香港人想的是尊重文涛个人隐私,乃将文涛休息的原因隐去,这可坏了,网上各种穿凿附会之说突然就漫开了。程老汉以知情同事的身份说一声,文涛只是在休息将养,并无其他。”
   
大约这一领导亲自辟谣解释还不能平息网上质疑,当晚6时16分,又让窦文涛本人通过“锵锵三人行”官方微博澄清“被清洗”的说法——“大家好,我交代:这阵儿身体不舒服,影响工作,到医院一查,还是心脏犯毛病,医生建议休养治疗些日子,无奈只能暂时缺席节目,文道兄和马鼎盛老师暂代我主持锵锵和拍案,真乃大义助亲,令我感动感谢。感谢观众及各界朋友对小弟的关切,有些朋友也甭瞎猜了,我没私奔,还是凤凰人,愿大家以我为戒,身心健康。”
   
然而窦文涛辟谣中的“愿大家以我为戒,身心健康”,大有弦外之音,更让网友怀疑其是被迫“辟谣”。其自称“心脏病”与领导所说的“体力透支”又大有出入,自相矛盾更添疑问。于是梁文道代班主持的《锵锵三人行》,连续在12日、13日、14日的节目开场以种种方式反复解释“窦文涛生病了,没有说错话”。
   
到得昨晚(15日),《锵锵三人行》竟然再次专题辟谣——梁文道、许子东、马家辉三人颠三倒四地反复说明,“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台只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窦文涛突然失踪是因加入“张柏芝三角”引发心脏病。其间并出示《参与》网站发表《承认凤凰台是体制内名主持突然失踪》消息的照片,公开谴责作者“技术粗糙”,“联想不负责任”。
   
凤凰台如此反复辟谣“体制内”问题,让一些本来对此不关心的网民也犯了“联想病”: 凤凰台是否“体制内”,就那么重要?值得这样不惜成本代价,从领导到员工,从微博到节目,全体动员大辟谣?如若凤凰台真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有必要在乎什么体制内外的谣言?以“在香港上市”就必然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这个逻辑也太自主创新了吧——今日多少家国企都在香港上市了,难道它们都可称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
   
何况,凤凰台是否中共体制内,并不在于其是否夫子自道,而是在“听其言”后再“观其行”——只要看看凤凰台的女主持人吴小莉可以天天对大陆的省部级高官随意采访,看看中国领导人在国外的活动只有凤凰台如央视一样有优先采访特权,听听凤凰台声音与中南海高度一致,谁能相信“在香港上市的凤凰台只是资本主义的体制内”?
   
其实,凤凰台是哪一种“体制内”,没有《参与》网站发表《承认凤凰台是体制内名主持突然失踪》消息,人们也心知肚明。凤凰台没有必要“此地无银三百两”,硬在“体制内”问题上辟谣辩论。结果只会越抹越黑——理直气壮地承认就是“体制内”,恐怕更有利于显示光明正大和真理在手。
   
眼下这种硬着头皮辟谣的结果,是又牺牲了三个能帮凤凰说话的人——梁文道、许子东、马家辉三人本是网民喜爱的“有些真话”的人,此次却倒在了“帮助辟谣体制内”的闹剧中:三个“公共知识分子”,一夜之间成为了“公公知识分子”,杯具呀!凤凰台的“体制内”魔力真是所向披靡无坚不摧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参与 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