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流血激战 冲突焦点北京尴尬(图)

发表:2011-06-17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钦(Kachin)民兵聚集在一名同伴的尸体旁,他们说该同伴是在与缅甸政府军的战斗中遇害。缅甸军方数日来与缅甸少数民族克钦民兵爆发了冲突。(图片:美国缅甸运动团体(the U.S. Campaign for Burma )2011年6月15日提供,路透社发布)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英国卫报6月16日(周四)报道,缅甸政府军与一部族民兵之间爆发流血冲突,打破了17年来的停火局面。环保专家们称,冲突部分原因是由中方沿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扩建水电站而引发。

据报告,在缅甸北部有数十人在本次政府军与克钦(Kachin)独立军的冲突中遇害。本月,在该地区两个中方资助的水坝建设工地附近爆发激烈战斗,之后有数千人逃难,他们试图越过边界。

人们越来越担心冲突可能升级,缅甸河流网称中方的巨大水电站投资已加剧了缅甸政府与克钦独立团体的分歧。缅甸政府希望通过向边境外销售电力获利,克钦独立团体担心这些水坝会造成环境、文化与社会的破坏。

缅甸河流网的Sai Sai对卫报表示,“本次冲突与那些大坝有紧密关系。政府已派遣部队希望获得该地区的控制权。在该地区有主要是中资兴建的水电站。

冲突细节仍然是谜,但缅甸当局已承认爆发了冲突。一个由批评仰光政府的海外人士在网上发表的伊洛瓦底杂志(Irrawaddy magazine)称,随着克钦省会Myitkyina发生几起爆炸事件后,缅甸北部的稳定已在迅速恶化,中缅的商船航道被关闭,至少三座桥梁被毁。

缅甸河流网称,在Dapein坝的输电塔已经倒塌,战斗已扩散到Shweli坝;克钦的军事力量誓言要将冲突扩展到所有他们所控制的区域。据称死亡人数已接近50人。

那些水坝不是引发该地区冲突的唯一原因。去年,双方来之不易的“平静”在克钦独立军拒绝被收编为中央政府控制下的边境护卫队后出现变动。

但中方计划提供资金,在该地区至少兴建七座水电站大坝。这些在经济及外交上鼓动了缅甸政府欲战略控制这些长期以来由克钦军事力量控制的地区。据缅甸河流网消息,中方的投资价值36亿美元(234亿元人民币),将带来每年5亿美元的电力销售。

在这些项目背后的是中国的国营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该集团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该集团一名发言人称“我们不接受有关我们海外项目的任何采访。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商业秘密”。

中方绝大多数的工程计划均受到了克钦独立组织的配合,但该组织强烈反对在Myitsone兴修一座3,600MW的水电站,该地区是缅甸文化与生态的重地。对在伊洛瓦底江上修建的第一座水坝的生态冲击评估也显示出了重度忧虑。 

今年3月,克钦的独立组织给北京当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搁置该工程计划。信中称“如果由于这一水电站与水坝建设造成缅甸爆发内战,对此我们将不负责任。”

北京反复强调需要边境的稳定,但又面临有关这些冲突的尴尬问题。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