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经》看古代帅哥美女的标准

发表:2011-06-19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是《诗经》的第一篇《诗经.关雎》中的著名诗句,它写的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在河边采择荇草,引起了一个男子的深深爱慕。在这首诗中,就说明了当时令人倾慕的女子的标准:女子不仅要“窈窕”,而且还要“淑女”。前者指的是一种外在美,窈窕的意思是“美好的样子”;后者指的是一种内在美,善良美好、温和文静。

女子吸引男子的地方,是建立在外在美和内在美相结合的基础上,其实这一点,在古今中外是很一致的。至于对美女的具体条件,可以从《诗经.硕人》中看出: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

身材长窈而匀称,体态丰满而轻盈,这就是美女的基本条件。本诗中的第二章对女性美的描写,铺张夸饰,精确传神,堪称妙绝,对后世这一体裁的文学作品影响极大。原诗是这样的: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就是美女细致入微的具体标准。这样美如绝伦的女子,哪个男子会不动心呢?

当然,当时的男子除了喜欢窈窕淑女型的女子之外,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更喜欢健壮的女子。如《诗经.椒聊》中的“彼其之子,硕大且朋……彼其之子,硕大且笃。”这首诗说明了当时的男子也喜欢丰满高大而性格火辣的女子。
以上都是当时美女的标准,下面再看看对于帅哥的标准。

对男子外在美的要求,其标准就有所不同。《诗经.旄丘》中有一段是这么写的:

“琐兮尾兮,流离之子。叔兮伯希,裦如充耳。”

意思是说,那个男子既年轻,又秀丽,比琉璃玉还美;好弟弟啊好哥哥,年轻英俊如琐玉。这里美男的标准就是俊丽,即现在人们所说的“小白脸”。

但是在《诗经.简兮》中却有这样的描写:

“硕人俣俣,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

意思是说,魁梧英武的男子,在宗庙前表演万舞,身强力壮如猛虎,手执缰绳如执组。这是要求男子魁梧雄壮,有男子气概。在这里,美男的标准就是要孔武有力。

另一首诗《诗经.淇奥》中的思春女子以这样的审美标准来赞美自己的情人:

“瑟兮涧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这段话的意思是:仪态庄重,心胸宽广,威武雄壮,容光焕发,这样神采飞扬的君子,不能忘记他啊!这都说明,古代有许多女子很欣赏那堂堂一表的男子汉气概。

《诗经.考槃》中有这样一句:“考槃在涧,硕人之宽。”这是说有个女子梦见一个壮美的男子在野外扣盘而歌。这句诗说明了古代美男子不仅要壮美,而且还要能歌,即有才。

至于说《诗经汾沮洳》中的诗句:“彼其之子,美无度。”其意思是,那个男子啊,美的没有限度,就是说美得无法言说的意思。当事者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个男子的美了,我们就更不得而知了。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